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科教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长白山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工作取得明显进展

2006年07月23日 22:20

     长白山是我国与五岳齐名、名光秀丽、景色迷人的关东第一山。因其主峰白头山多白色浮石与积雪而得名,素有“千年积雪为年松,直上人间第一峰”的美誉。 中新社发 任兴东 摄



 

     长白山是一座神奇、秀丽的山,每当春风乍暖,山下万树含烟,众绿齐发,山顶却依然白雪皑皑,宛如一位玉骨冰肌的仙女,亭亭玉立在茫茫林海;又犹如一朵春蕾绽开的雪莲,嫣然怒放于万绿丛中。长白山古木参天,遮天蔽日,在密林深处,有数不尽的物华天宝。 中新社发 任兴东 摄



 

    长白瀑布位于天池北侧,乘槎河尽头。乘槎河流到1250米后,飞流直泻,便形成高达68米的长白瀑布。它纬地经天,云翻雨倾,几十里外可闻咆哮声,势如万马奔腾,景象十分壮观。游人经过这里,无不驻足仰望,感慨万千。 中新社发 刘兆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7月23日电 长白山保护开发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李占文日前在接受“首届中国网络媒体吉林行”采访团采访时透露,长白山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工作取得明显进展。今年1月,长白山被正式列入国家建设部首批公布的《中国国家自然遗产、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预备名录》,并在已列入名录的17处遗产中排位第二。我们将进一步做好工作,力争在2007年2月1日前上报2008年世界自然遗产大会。

  据介绍,长白山是中华十大名山之一,拥有“神山、圣地、奇林、仙果”的盛誉,被国家列入首批“AAAA”级旅游景区。长白山拥有目前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生长最良好、最具有代表性的温带原始森林生态系统,也是世界著名的天然生态博物馆和生物物种基因库。长白山野生动物种类繁多,植物种类十分丰富。长白山旅游景观主要由火山地貌景观和高山垂直景观带构成,景点繁多,开发潜力巨大。长白山天池、瀑布、大峡谷、温泉群、长白林海、高山花园以及世界罕见的山地植被垂直分布带等天下驰名,现有49处景区(景点)可供旅游和开发。

  李占文说,为加大长白山自然保护区的保护力度,促进长白山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吉林省于2005年6月决定成立长白山保护开发管理委员会,今年1月22日正式揭牌,以全力打造长白山旅游名牌,实现对长白山资源的“统一规划、统一保护、统一开发、统一管理”。

  他说,长白山管委会确定了以环境保护为前提,以旅游开发为主导,以规范管理为保障的工作指导原则,力争通过3至5年的努力,切实打造长白山知名品牌,建设集观光乐园、避暑胜地、冰雪世界、休闲天堂融为一体的生态旅游经济示范区。

  据悉,目前《长白山保护与开发总体规划》等五个规划纲要已经通过第一次论证。《长白山保护与开发总体规划纲要》和《长白山旅游规划纲要》已通过专家评审,争取年内五个规划成果完成法定程序的报批工作。长白山机场、高速公路、环山公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展顺利。管委会已确定了西坡度假区项目、和平旅游度假区项目、池北区街区改造项目、池北民俗度假村项目、池西区商业街项目、池西区滑雪场项目、望天鹅冰雪基地前期开发论证项目等7个招商引资项目,计划投资15亿元。

  李占文说,未来3年将通过完善布局和强化措施,进一步确立长白山旅游在吉林省旅游业的龙头地位,在国内形成长白山知名品牌,年客流量力争达到80万人次。未来5年,长白山七个主题功能分区基本投入运营,交通枢纽设施进一步完善,年客流量争取达到120万人次。未来10年,把长白山景区建设成为国际知名景区,带动区域经济和社会事业快速发展。

 
编辑:陶光雄】
:::相 关 报 道:::
·图文:中国网络媒体记者雨中游览中国名山长白山
·长白山天池怪兽再次出现 游客用DV拍下画面(图)
  相关专题:首届中国网络媒体吉林行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