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科教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介境外包装 北交大培训班伪造华侨生参加高考

2006年07月04日 09:12

  7月3日,在与北交大交涉无果的情况下,部分学生和家长暂返老家。

  这些学生参加了北京交通大学培训中心“港澳台华侨生联招强化班”的培训后,却未能参加6月23日到25日的“普通高校华侨、港澳地区及台湾省学生联合招生考试”,因为他们未能通过考生资格审查。而以华侨生身份考试,将能够以较低分数读大学。

  学生们说,没有获得考试资格的“华侨生”有80多名,他们称为了上华侨生班,每人花费从10多万元到30多万元不等。

  什么样的培训班需要花费10万甚至30万元?为什么持有在国外居住证明和绿卡的华侨班学生,无法以华侨生身份参加考试?

  【“华侨生”未获考试资格】

  6月28日中午,北京交通大学培训中心“港澳台华侨生联招强化班”(以下简称华侨生班)的20多名学生和他们的家长待在北交大,要讨个说法。

  这些学生来自山东、湖北、湖南等近20个省份。来自山东的学生王平(化名)的父亲说,他的儿子为参加“普通高校华侨、港澳地区及台湾省学生联合招生考试”(相当于国内普通学生的高考,以下简称联招考试)从去年11月份到今年6月,一直在读北交大的华侨生强化班。但最终,联招考试前儿子连名都没报上。

  除了王平,记者还采访到了20多名没有报上名的学生。他们都自称持有绿卡和曾在国外居住多年的证明。但他们的报名材料都被负责审核考生身份的全国普通高校联招办退回,因为不合格。

  为什么这些持有“绿卡”和“国外居住证明”的学生无资格参加联招考试?

  6月28日,王平父亲的一份收条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今代收王平办理华侨身份费用人民币伍万伍千元整(¥55000)。证书办好后此条作废。”

  【“办理华侨身份”是怎么回事?家长巨资让孩子变“华侨”】

  在与北交大交涉多天后,感觉无法挽回损失的一些家长,陆续向记者道出实情:这些没报上名的孩子根本不是华侨生。

  家长们称,他们之所以让孩子上北交大的华侨生班,是因这个班可以把普通的学生变成“华侨生”,而以“华侨生”的身份参加联招考试,就可以比较低的分数进入名牌大学。

  家长们称,为让孩子上华侨生班并最终参加联招考试,他们花了很多钱。有的家长称总共花费10万元,有的称花了20多万元,甚至有家长称花费30万元,但因多数是现金交易,并没有留下相对完整的收据。

  家长说他们是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北交大培训中心的“招生老师”,然后让孩子读华侨班的。这些“招生老师”说自己是留学中介,与北交大培训中心是合作关系。而家长们到学校考察后,确信他们与北交大培训中心是合作关系。一位吉林的家长回忆说,去年11月他们到学校考察时,见到了北交大培训中心职业资格部主任李智光,李向家长们介绍了一位约60多岁的男子,说是“王院长”。后来的多笔钱,家长们均交给了此人,此人全名王毓基,是中介公司人员。

  一位家长拿出一份培训班当初的招生简章,写着招生对象为“具有高中(相当于中学六年)的华侨、港澳地区及台湾省的学生”。记者采访的20多位家长说,仅为拿到这个班的入学通知书,他们少的花费3万元,多的给了中介10万元。

  交钱后,学生们拿到了录取通知书,通知书上写有“你的名字将与这所百年学府紧紧相连”。

  入学不久,每名学生就被培训班收取了5.5万元的“办理华侨身份费用”。

  【中介境外包装“华侨生”】

  早在入学之前,学生们按照“招生老师”的要求,办理了护照。

  2005年12月初,学校给学生们放假,“王院长”分3次让同学们到马来西亚、老挝和越南,安排他们住了两天到一周不等。这次出国的重要任务是办理一份在国外居住的证明。

  学生王平说,去年12月份,他们10多个学生被中介的钱小伟老师送到厦门,由厦门赴马来西亚。钱小伟告诉他们,在马来西亚有接待老师。“在当地一个宾馆内,接我们的老师带来几个人。让我们每个学生在一份文件上签字,后来才知道这是给我们办理曾在国外居住的证明”。在马来西亚住了两天两夜后,王平等人回国。随后几天,另有两批学生被安排到老挝、越南“旅游”。

  王平的国外居住证明材料上写明,他曾于1996年至1999年在马来西亚居住,开具单位是马来西亚某商会。王平说,这些材料都是中介帮着办的,他在读华侨班之前从未出过国。

  【中介未能给考生报上名】

  联招考试今年的报考时间为3月20日至4月10日,但到5月底,培训班仍没给“华侨生”们报上名。主要原因是国家对华侨生的报名资格要求更加严格,增加了必须在国外实际居住两年以上的条件,并要求出具公证书或认证书。

  今年5月初,学生家长们被要求向培训班的“王院长”、“钱老师”等人交纳了4800元,用来办理曾在国外居住两年的“证明”。

  6月7日,部分学生家长又收到了钱小伟等人发来的短信:“交大华侨生注意:因情况突变,学校紧急通知,学校为了同学们能顺利参加联考付出了很大努力,经协调,现通知大家每人再交2.5万元保证金,凭汇单领取准考证。请家长理解配合。大形势的影响,但可以庆幸我们努力得到回报。谢谢!后期不用再花钱了……理解!”

  另外还有家长收到“王院长”于6月7日发的短信:“移民公司说:报名已搞定,但每人需补交25000元,请于明天中午前汇入以下账户:王毓基,长沙市建行账号622700……”

  学生王平在向钱小伟交这笔钱之前,在5月27日,两人有过这样一段电话的录音:

  钱小伟:“……帮你们办了在国外两年以上的证明,后来又需要两年在国外连续居住的居住证明……那么我们又想法帮你们办了小时候在国外读小学和幼儿园的证明……我们的材料就符合规定……我们的材料在联招办已经通过了……现在又送到了教育部,现在还需要两万五……这个钱是交给中介公司。”

  王平:“再交了钱肯定能报上吧?”

  钱小伟:“百分之百要报……”

  6月20日,培训班的钱小伟等人通知80多名考生于6月21日11点到广州集合参加考试,他们已在天河区远洋大厦订好房间。20日下午,部分学生在家长陪同下赶到,而钱小伟向同学们宣布,因为教育部今年实行了新政策,没有学生们报上名,学生们的上学问题他们再想别的办法。

  现场立刻一片混乱。记者见到了一位考生用手机拍下的情景:家长和学生们得知报名没成功后非常激动,问中介的人他们该怎么办。宾馆的房间内一片混乱,中介的人解释说去年有4000多名联招的考生,但今年不到1000人,希望家长们理解。

  王平说,当晚10点多,他们再去找钱小伟就找不到了,电话也打不通。

  【北交大称是委托中介办学】

  6月22日,20多名家长和学生回到北交大,与北交大交涉。

  6月28日下午,在北交大思源楼6层会议室内,北交大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的李书记、陈院长代表北交大与家长进行了沟通。校方表示他们是委托中介公司办学,家长们具体向中介交了多少钱他们并不清楚,学校只收取了每个学生1.6万元的费用。该校一位领导说,学校与两家中介公司签订了委托办学协议,其中一家中介负责给学生培训,另一家中介负责招生。记者表示希望看一下学校与中介公司的协议,该领导称不方便对外透露。

  一位考生家长说,他们曾向中介要求退款,但中介称部分钱已花掉,无法全部退还。迫于学生和家长们的压力,6月28日下午,学生家长们收到“王院长”发来的短信:“下午已汇款,请查收。”

  几名学生家长查询后称,他们收到了“王院长”6月8日向他们最后收取的25000元报考费用。

  据了解,“王院长”和钱小伟分属两家中介公司,北交大目前拒绝透露这两家公司的名字,称他们正在处理此事。

  6月28日下午,北交大表示他们已向市公安局文保处报案,目前文保处已介入调查此事。

  7月3日,因与学校多次交涉无果,20多名家长和学生中,大部分人已暂且回家。

  【来源:京华时报;作者:任冠军】

 
编辑:张磊】
:::相 关 报 道:::
·华侨生参加高考资格有新规 必须国外居住2年以上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高考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