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滚动新闻

亚运二十年:广州与北京的“一样”和“不一样”

2010年11月12日 15: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11月12日电 题:亚运二十年:广州与北京的“一样”和“不一样”

  中新社记者 王祖敏

  时隔20年后,亚洲体坛的顶级盛会又一次在中国拉开帷幕。

  从北京到广州,不足2000公里的空间距离,亚运圣火用20年时间完成了在这片东方土地上的轮回。

  一样的亚运盛会,不一样的背景和悬念。

  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是新中国第一次举办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在此前之前的汉城奥运会上(1988年),中国代表团遭遇“寒流”,仅获5枚金牌,不仅在新中国奥运史上唯一一次未进入金牌榜前10名,而且金牌数还落后于亚洲的韩国队——强国梦碎、兵败汉城成为当时中国一些媒体的惯用词。

  因此,北京亚运会前的最大悬念是中国代表团能否在家门口重振旗鼓,继续保持在亚洲体坛的霸主地位。

  但在20年后的今天,中国携带着成功举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并首次登上金牌榜世界之巅的辉煌,无人怀疑其继续雄踞榜首的实力,最大的悬念是中国队能否再创新高,超越北京亚运会上的183枚金牌。

  一样的吉祥物,不一样的寓意。

  熊猫盼盼——北京亚运会吉祥物,已成为中国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标志物之一,至今仍储存着不少人的美好回忆。广州亚运会的吉祥物是“祥和如意乐洋洋”——5只运动时尚的羊,分别取名为“阿祥”、“阿和”、“阿如”、“阿意”、“乐羊羊”。

  憨态可掬的熊猫盼盼,表达了当时中国人盼望亚运、期待美好新生活的心情;而如今的“祥和如意乐洋洋”却是中国人享受亚运、享受盛世平安的最好写照。

  一样的热情,不一样的表达方式。

  “人人为亚运出力”、“亚运为国争荣誉,我为亚运添光彩!”是北京亚运会前人们耳熟能详的口号。据悉,有一亿多人次为北京亚运捐款捐物,集资总额达到了7亿元人民币。

  但如今,广州亚运会已经得到超过4亿美元的赞助。当钱不再是“问题”时,国人以不同方式为亚运出力——59万名志愿者的招募吸引了超过150万人报名;每人自觉规范着自己的行为,为亚运添彩;更有数以亿计的观众通过网络、电视、报纸等不同平台,为亚运造势助威。

  一样的竞技场,不一样的“视觉”。

  夺金牌、得自信是北京亚运会时中国观众的最大期待,因此那时最受关注的是跳水、乒乓球、体操等中国传统优势项目。近20年来,中国体育实现了全面发展,在亚运赛场,中国观众有更多的夺金热点可以选择。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日益强盛,昔日承担着“振兴中华”重任的体育也回归到纯竞技范畴,观众的视觉也相应发生改变——精彩、刺激的赛事成为观众首选;作为体育强国重要基石的田径、游泳、水上等基础项目受到关注,一些曾经被认为是“富人游戏”的休闲类项目如网球、高尔夫、马术等也成为新宠。

  一样的媒体大战,不一样的竞争手段。

  新闻大战历来是大型赛事的第二战场。北京亚运会时的新闻官邵世伟回忆说,当时每个场馆都有邮电所,记者赛后将手写稿件通过电话、传真等形式发回总部,为记者准备的20台传真机给他留下了极深印象。

  但如今,高效、迅捷的发稿和传播方式,多方位、立体化的新闻覆盖,使观众更及时、更全面地掌握各种最新信息。

  可以预料的是,广州亚运会也将和北京亚运会一样取得成功,中国代表团也将继续捍卫亚洲霸主之位。但当圣火熄灭之时,相信每一个人都会有与20年前不一样的感受——从北京到广州,从亚运回到亚运,也昭示了一个东方大国崛起的轨迹。(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