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省钱”从娃娃抓起 昆明部分幼儿园开理财课

2010年12月08日 13:08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可能多数人都会认为理财是成年人的事,跟小孩无关。不过,有理财专家认为,让3岁的孩子能够知道“买”是怎么一回事;4岁孩子能够辨认出不同钞票的面值;6岁的孩子懂得将不同币值的钞票累加出他想要的那个数字,这就是理财。而且,应该积极地做好理财方式、方法的引导,帮助孩子养成科学的理财习惯。

  记者在调查中看到,昆明多个幼儿园及小学已开始重视理财教育,通过请专家讲课、在游戏中穿插理财教育、进行理财实践等方式让小朋友学习理财知识,来提高孩子的理财意识,树立正确的财富观。

  开展多种活动

  小学理财教育学以致用

  “由于在班级课外活动中学习到了如何将钱存入银行,我的孩子前几天将他的几千元压岁钱存到银行。原来都是我帮孩子保管,这次存银行我陪着是他自己去办的,我觉得很高兴。”王先生告诉记者。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部分幼儿园、学校理财活动很丰富。目前少儿理财教育大多集中在市中心学校,小学在课程中宣讲理财并举办节约活动,将理财教育贯穿于大队、中队活动中,除请专家讲课外,还组织了丰富的实践活动。

  师大附小三年级的珍珍告诉记者,自己班级的小队活动请了湘财证券总经理叶萍来讲理财方面的常识,如填写银行存款单,办理存款手续等。“为了让同学们认识到父母挣钱不容易,我们3人组成一个小组,还上街卖《春城晚报》,卖得的钱捐给灾区的小朋友。”珍珍告诉记者。

  此外,师大附小还发动学生参加“小财星”训练营活动和如何保管零花钱的主题队会活动,邀请教育专家、理财人士讲课,通过一些理财故事教育,让孩子们不再盲目攀比,学会了合理消费、独立生活。

  另一位小学生潘虹告诉记者,在学校听专家讲保险和股票的知识虽然不太明白,但知道是一种常见理财方式。在学校开展的小商品交易活动上,她跟同学们一起把用过的玩具、书刊等小物件进行交换或买卖。她回忆到,那天,教室变成了热闹的商场,有的同学在摆放摊位,有的在大声吆喝售卖,有的在讨价还价,还有的在挑选东西,不到3个小时就能感受到商品交易的全过程。

  位于人民中路上的武成小学多次邀请银行组织专业人士开展一些理财知识讲座等活动,举办储蓄零花钱创意大赛,让学生建立理财记账本,记录每天的“收入”、“支出”、“剩余”,同时向学生征集理财小窍门、理财心得文章,并从中选取优秀作品。通过理财知识宣讲,有的同学开始制定储蓄计划,将压岁钱存在活期储蓄卡,大部分用于购买学习用品。虽然“资产”不多,但孩子们通过各种理财方式学到了如何有计划地消费,家长不再担心子女胡乱花钱。

  培养节俭意识

  幼儿园在游戏中穿插理财教育

  由于幼儿园孩子们认知能力有限,记者在调查中看到,目前有理财教育的幼儿园一般采取的做法是,鼓励教师在跟孩子们做游戏的过程中讲解理财知识、传播勤俭节约意识。

  一二一大街附近的一些幼儿园普遍开设珠算课程,通过教孩子们认识人民币等培养勤俭节约和理财意识。在云大幼儿园上大班的小然说,他们学校多次举办认识人民币活动,还开设珠算课程,通过这些课程和游戏,他跟爸妈逛街时遇到比较简单的价格计算会抢着帮忙。他有一个储蓄罐,每天从零花钱中取出一元放进去,等爸妈生日那天买一份小礼物送给他们。

  在科医路一家私立幼儿园工作的陈老师会提前准备5角、1元、5元或100元的人民币,在游戏中让孩子们辨别图案,分清楚每种币值正反面的图案和标记,同时让孩子们学习画出人民币代表的金额。有时也会准备一张纸,请孩子们回忆自己家的大体位置,然后逐步引导孩子们指点出附近有没有商店、超市、饭馆、银行,但孩子们一般是难以完成的,刚开始自己会动笔,最后就只能追问、诱导他们。她觉得小学生不用学怎么赚钱,学会不乱花钱就很不错了,其他的理财方式等长大一点、进入小学后再学。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