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历史的记载总是会被简约化,没有人会记住事件在襁褓时期的起承转合,只会在时间节点上标注一个简单的句子,之后掀开属于它的篇章,比如2009——中国3G元年。

  在金融危机的压力下,很多看似复杂的东西,终究回复了单纯的本来面目。在拉动内需、扩大投资、拉动中国经济的大背景下,工信部终于在2009年的第7天发放了3张3G牌照。酝酿了8年之久的3G终于以一种仓促的方式亮相,标识着中国就此进入3G时代。

  由“2”到“3”的变化,一切看起来充满希望。但在开香槟的同时,我们仍然分明地看到,2G时代中国通信运营体制的弊病被完完全全地继承:高度垄断、有限竞争。

  在山寨机还火的时候,各种各样以“Phone”冠名的手机大受追捧。今天,通信寡头及几大跨国IT巨头也以“五Phone乱华”的态势在中国大陆延续了这一历史。他们通过推销自己的手机来推广服务,并藉此谋求3G时代的一席之地。

  2009年,是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及中国电信三大通信寡头已经或者正打算推出3G手机的元年。苹果、微软、谷歌、诺基亚等跨国巨头也开始发力了。也许一年以后,中国人都以手里拿着各种各样的3G手机为荣。把更多iPhone或OPhone卖到用户手上,是每一家竞争者在未来一年的目标。

  2009年的通信业很热闹,几大运营商的广告把整个神州大地装扮成Phone的海洋。不过,被誉为3G之父的李世鹤教授对这样的局面并不乐观。他站出来抨击运营商的3G宣传夸大其辞——假商用、假建网、假速率。老教授说,目前3G实际接通率不足30%,“3G不能靠广告吹出来”。怪不得有人在MSN上挂上:我的3G手机终于有信号啦!

相关报道:

  手机厂商多以XPhone命名:消费者称性能最重要

  联通iPhone正式发售 百人排队购买

通信业在3G中爆发:大规模3G应用将释放

移动独占7成份额 3G竞争受制行业垄断

中国3G未来3年将拉动万亿市场需求 以建网为主

  改变的:

  新建基站,更换设备,研发终端……3G不仅仅是一个技术标准,更是上下游连接紧密的产业链条。“牵一发而动全身”,3G适时推出,带活了整个产业链条。2009年3G建设总投资达到1435亿元,建设基站数量达到28.5万个。

  最为直观的一个变化是,3G版图日新月异逐渐扩大,由省会城市向地市级城市延展,甚至推进到县级地区。截至2009年10月底,中国电信网络覆盖342个地级市,以及2055个县及县级市和6000多个发达乡镇。中国移动TD扩展至38个城市。中国联通在全国285个城市实现3G业务正式商用。

  相关报道:

  3G:中国通信迈进世界舞台

  2010年3G用户冲刺8000万:移动互联网成增长点

  没改变的:

  之前运营商间已展开令人眼花缭乱的合纵连横:电信收购联通CDMA网、联通与网通合并、卫通基础电信业务并入电信、铁通并入移动。而移动最终获得TD-SCDMA牌照,电信获得CDMA2000牌照,联通则获得WCDMA牌照。彼此皆大欢喜。 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3G则略显雷声大、雨点小。移动的“G3”、电信的“天翼”、联通的“沃”营销似乎做得铺天盖地,但谁也说不出其间有多大差别。

  有竞争就有压力,联通引入了iPhone,移动也看上了Gphone,两运营商刚刚露出了可能单向收费的口风又旋即否认。但明眼人却知价格战根本打不起来:大家都是亲兄弟,赚钱都要上缴大家长。管你2G还是3G,是TD-SCDMA还是CDMA2000,不变的只有中国通信运营体制的核心:高度垄断、有限竞争。

  相关报道:

   年终经济观察:中国3G元年 播种希望等待收获

   一场3G引发的裂变

 

  在日前召开的工信部年终会议上,工信部预计2009年全年完成3G投资1435亿元,建设基站28.5万个,3G用户总数超过1000万。而电信资费综合价格水平比上年下降9%。

  同时,调查机构赛诺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1月3G手机销量首次超过100万户,手机厂商则呈现集中化趋势,三星、诺基亚和酷派三家公司市场份额超过60%。11月份3G手机销量达到117.6万台,比10月份的86.6万台增长31万台,环比增长35.9%。其中TD-SCDMA手机销量增幅最大,达到74.7%,EVDO手机增幅为36.5%,WCDMA手机11月份增幅相对较小。

  相关报道:

  明年3G手机出货量超2G 3年后达10亿部

   2000元以下的3G手机最受宠 “考问”3G商用半年

3G新一轮烧钱游戏 设备投资增长继续提速

10月底就已完成3G投资1023亿元

近五百款3G终端获得进网许可

3G人才就业前景乐观 起薪达5000

视频通话

  今后,依靠3G网络的高速数据传输,3G手机用户也可以“面谈”了。当你用3G手机拨打视频电话时,不再是把手机放在耳边,而是把它放在你面前,再戴上有线耳麦或蓝牙耳麦。你在手机屏幕上会看到对方的影像,你自己也会被手机摄像头录制下来并传送给对方。

手机上网冲浪

   3G手机宽带上网能做些什么呢?电子邮件业务自然是互联网服务不可缺少的一部分,3G手机普遍内置的电子邮件程序,允许用户在3G手机终端撰写、收发、保存或无线打印电子邮件;并支持POP3、IMAP4,在本地收发电子邮件更加方便;甚至还支持语音邮件。

互动游戏

  到了3G时代,运营商们就会提供一些互动性强、声音效果和视觉效果俱佳的在线游戏。不少游戏开发商也十分看好未来手机游戏的巨大市场,纷纷开发手机游戏。在PC单机游戏江河日下、网络游戏一片混战的情况下,手机游戏的这一片“净土”将会获得前所未有的关注。

手机影音

  通过3G手机可以轻松点播自己喜爱的音乐,当然,依靠3G网络强劲的传输速度,视频点播也是完全可行的。例如韩国SKT推出的June业务,在音乐频道,你可以欣赏到最新的歌曲、MTV,可以尽情点播你喜欢的歌曲;在电影频道,你可以随时随地观看最新、人气最旺的电影。

手机收看电视

  从技术角度上来看,电视直播服务是3G网络最能发挥高速传输速率优势的服务。韩国的SK Telecom是最早推出DMB服务的运营商,香港和黄电信则将凤凰卫视资讯台、美亚电影台、Bloomberg财经新闻台、Soundtrack电影音乐台搬上了它们的3G网络。

超炫电子杂志

   2G时代,国内不少报业集团推出了他们的手机报服务,但这些手机报基本上都以文字为主,图片一般只有一至两张。3G时代的电子杂志、电子报纸则大不相同,华丽的画面、美妙的背景音乐是必不可少的,海量的及时信息更是保证走在时代前沿的必需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