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把异宠养在法规笼外

分享到:

莫把异宠养在法规笼外

2022年09月14日 14:37 来源:北京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康夫

  近期,好几个地方都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抓捕鳄雀鳝。随着对这个奇怪动物来源的了解,其背后的异宠市场逐渐走入大众视野。《2021年中国宠物内容价值研究白皮书》显示,满足用户猎奇心态的异宠内容受关注度逐渐上升,在萌宠内容热度中占比在5%至15%之间。

  有需求就会有买卖,有买卖就需要有管理。比如对鳄雀鳝这样的外来物种,生物安全法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引进、释放或者丢弃外来物种。刑法修正案也增设了非法引进、释放、丢弃外来入侵物种罪。那些偷偷卖鳄雀鳝的电商、随意放生的人其实都涉嫌触犯法律。

  据法治日报报道,异宠市场存在交易中随意定价、货不对板的问题,由于这些交易多为私下进行,一旦发生纠纷很难维权。即使交易成功,宠物邮寄、随后的饲养治病等环节都有可能出问题。异宠由于比较小众,相关成本也随之高企,对饲养者的钱包是不小的压力。同时,所有这些环节都伴随着疫病防治的问题。

  饲养异宠无可厚非,但买卖双方都应该合法依规。像弃养宠物,给环境和周围人群带来不可知风险,也是对宠物生命不负责任。目前,并没有针对另类宠物的专门法律法规。伴随异宠市场的不断发展,相关部门必须及时跟进,摸清现状,拿出针对从交易到饲养等各个环节的管理规定。对个人来说,能不能对宠物负责,自己获得宠物的途径是不是合法,宠物会不会对他人和环境带来安全隐患,只有想清楚这些才能行动,而不是头脑发热,追逐潮流或者寻求新鲜刺激,贸然养宠。

【编辑:邵婉云】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