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老龄化社会就医需求 青海创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示范点”

分享到:

应对老龄化社会就医需求 青海创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示范点”

2023年03月16日 17: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应对老龄化社会就医需求青海创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示范点”
图为青海红十字医院揭牌“青海省老年友善医疗机构示范点”。 青海红十字医院 供图

  中新网西宁3月16日电 (记者 张添福)中新网记者16日从青海省卫生健康部门获悉,该省创建、评定一批“老年友善医疗机构示范点”,以应对老龄化社会的就医需求。

  一个地区60岁以上老人达到总人口的10%,或者65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的7%,即该地区被视为进入老龄化社会。目前,老龄化速度过快、社会养老压力加大,世界人口正在加速老化。

  青海省老龄化呈现起步晚、进程快,老年人口分布不均衡等特征,老年人健康状况不容乐观。

  青海省自2009年开始进入老龄化社会,比全国晚了10年。2022年末,青海省60岁及以上人口达到83万人,占全省常住人口的13.95%,比上年末增加4万人,占比提高0.65个百分点,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61万人,占全省常住人口的10.25%,比上年末增加2万人,占比提高0.32个百分点。

  青海省于2020年启动创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工作。而为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青海省卫生健康委经过单位自评、地方和部门推荐、专家现场评审等措施优中选优,最终确定青海红十字医院、西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青海大学附属医院、青海省第五人民医院、贵德县人民医院、青海福利慈善医院为“青海省老年友善医疗机构示范点”。

  日前,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省老龄委专职副主任王勇和青海省监狱管理局政委安玉海,共同为青海红十字医院“老年友善医疗机构示范点”揭牌。

  王勇表示,为切实解决老年人群“看病难”问题,“老年友善医疗机构示范点”要以挂牌为契机,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带动辐射作用,在现有基础上再接再厉,取得更好成绩。

  “其他各级医疗机构要对标对表找差距、补短板,不断提高为老服务意识和水平,全力为老年人打造安全、友善、适宜的医疗环境,更好地满足老年人的健康服务需求,不断增强老年人看病就医的获得感。”王勇说。

  安玉海表示,随着新时代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以及民众就医需求的不断提升,开展个性化特色医疗服务,有针对性地关爱特殊群体成为医院服务提升的重要环节。创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示范点”,是青海红十字医院面对人口老龄化,顺应社会需要的有力举措。

  青海红十字医院负责人表示,2023年,将不断完善“老年友善医疗机构示范点”各项工作,深化老年友善服务内涵建设、全面提升老年友善服务质量,为老年人提供多层次、多样化、连续性的医疗服务。(完)

【编辑:葛成】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