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节离癌症有多远?重庆开展肿瘤防治宣传活动

分享到:

结节离癌症有多远?重庆开展肿瘤防治宣传活动

2023年04月13日 17: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结节离癌症有多远?重庆开展肿瘤防治宣传活动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13日启动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系列活动。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供图

  中新网重庆4月13日电 (梁钦卿)当前,随着人们对健康体检的重视,肺结节、乳腺结节、甲状腺结节检出率持续上升。这些结节距离癌症有多远?如何预防?

  每年的4月15日至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13日启动宣传周系列活动,通过举办大型健康义诊、发放健康宣传折页、开展健康科普直播以及举行抗癌公益活动等方式,帮助民众提高防癌抗癌意识。

  甲状腺结节是甲状腺最常见的一种病症。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头颈肿瘤中心主任吴剑介绍,目前研究和统计显示,在所有的甲状腺结节患者中,约有85%是良性结节,剩下约15%为恶性结节,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甲状腺癌。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13日启动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系列活动。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供图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13日启动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系列活动。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供图

  吴剑表示,甲状腺结节虽然良性居多,但依然有部分是恶性,所以不能掉以轻心。如果不幸罹患甲状腺癌,通过早发现、早治疗,不仅治愈率高且复发率小。日常生活中,要合理搭配饮食、均衡碘类摄取、不要酗酒、避免负面情绪等。此外,筛查是早期发现癌症和癌前病变的重要途径,尤其是高危人群,要重视肿瘤筛查,定期进行体检。

  乳腺结节距离乳腺癌有多远?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乳腺肿瘤中心主任曾晓华介绍,乳腺结节是疾病的表现症状,通过乳腺超声、乳腺X线检查都可以发现。“约有80%的乳腺结节是良性疾病,尤其是长期存在又无明显增大的结节,比如乳腺增生、乳腺囊肿和乳腺纤维腺瘤等。”

  曾晓华说,面对结节,既不必过度但心,更不应置之不理,保持良好生活习惯,控制雌激素摄入,控制饮酒,低脂饮食,适当运动等。如果有乳腺癌家族史,可进行遗传咨询,体检发现异常要及时就医。

  “引起肺结节的原因很多,吸烟、空气污染、肺部受到病菌感染以及从事粉尘多的工作等。”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胸部肿瘤中心主任江跃全表示,临床诊断显示,90%以上的肺小结节都是良性的,“肺结节不等于肺癌,发现肺结节第一步就是请专业医生诊断,医生会根据形态、大小、位置等进行综合判断是随访观察还是及时切除”。

  “我们希望通过肿瘤防治宣传周等健康节点,持续输出正确的防癌抗癌知识,转变民众‘谈癌色变’的错误思维。”中国抗癌协会副理事长、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党委书记吴永忠说,近年来,重庆积极推进健康中国重庆实践,围绕肿瘤的“防、筛、诊、治、康”五大关键环节,构建重庆肿瘤防治体系,帮助市民做好预防和筛查,提升基层医疗机构诊疗水平。(完)

【编辑:李岩】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