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扬帆远航 纵横四海

2008年10月30日 14:3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帆船,不仅仅是一种靠风移动的海上容器,它还承载着许多骄傲——它曾经是大航海时代的主角,与美洲的发现、西方各大国的崛起紧密相关,而几天前在深圳举行的第二届“中国杯”帆船赛,让帆船运动这一富豪圈中的小众游戏,在中国上演了一场大型的体育时尚秀。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打在“骑士”号帆船的遮阳篷上时,深圳浪骑游艇会的码头突然从沉睡中苏醒,薄雾散尽,视线穷极处的海天一线让人会忍不住去想象世界尽头是否真的有冷酷仙境,想象得多了,便忍不住要起锚扬帆,出发!

  年轻的船长张廷辉带着他的5名船员余俊峰、桂红军、修君杰、郑舒珂和孙叶香奔大海而去,正式比赛上需要10人各司其职合力操控的First 40.7帆船在这6个人游刃有余的熟练操作下稳稳地驶离码头。腥咸的海风扑面而来,“升帆”,张廷辉简洁地下达命令,余俊峰和桂红军在颠簸的船板上如履平地,身手敏捷地转动着系着缆绳的把手,3个女孩在船尾拽着一指粗的缆绳将白色的风帆高高升起,整个过程在不到10秒的时间里干净利落地完成,配合完美得像一支排演了千百次的舞蹈,让人忍不住想要起身鼓掌叫好。

  渐行渐远,风力从4节升到6节,船身颠簸加剧,那种骤然被抛起然后又急速落下的惊心动魄或许会给初次登船的人制造些微的不适,但在张廷辉的眼里,“这根本不能叫有风”,他隐在墨镜背后的眼睛里此刻想必是睥睨天下的豪情。

  安静,一味的安静,没有人声的嘈杂,也没有机器马达的轰鸣,有的只是风敲打在白色风帆上的声音,像一阵节奏欢快的鼓点,一声声敲碎人们一身的伪装,最后露出一个真实坦然的自我。

  点击关键词

  合作——点击率100%

  在一艘帆船上,只会有一名船长,而所有船员学到的第一课是“合作”。 在自动化进程飞速发展的今天,“傻瓜”式的操作除了带来便捷之外,也让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协作变得不那么重要。帆船运动却始终遵循团队合作的真谛,尽管帆船上也配备了一些高科技电子设备,但在海上航行的每一刻,帆船的每一个技术动作都需要每名船员的通力合作方能完成,合作让船上的每一个人都不可或缺,也让他们重新认识了集体的力量。难怪“合作”二字是被所有人提及次数最频繁的词。

  冒险精神——点击率95%

  张廷辉说洲际远航是每一个帆船爱好者的终极目标,自然指的就是他们身上的冒险精神。在美国,富翁们可以买下一支NBA球队,但是他自己并不能冲进赛场左冲右突,成为灌篮高手;同样地,他们可以赞助一支F1车队,但没有谁能够驾驶着法拉利以三四百公里的时速在赛道上飞驰。而帆船却多少可以满足这样的愿望,经过一定的训练,他们就可以像一名真正的水手那样,掌握着船舵,屹立在船头,在茫茫大海上扬帆破浪。这种独特的刺激绝非坐在贵宾包房里就能感受得到的。

  环保——点击率90%

  不依靠引擎而依靠风力航行,这大概是帆船在众多航海工具中能脱颖而出的最佳理由。相比那些利用煤炭、石油、天然气能源推进的工具,帆船从诞生之日起就坚持借助自然的力量,成为无数环保者的心头好。但帆船的环保还不仅仅体现在能源的利用上,据说在玩帆船的人中有个不成文的潜规则,不能破坏海洋环境,在航海的过程中不向海洋制造垃圾,余俊峰甚至说,哪怕是晕船呕吐也不能吐到海里,而只能吐到船上设置的指定呕吐点,看来海上“环保大使”的称谓,帆船当之无愧。

 [1] [2] [3] [下一页]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