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扬帆远航 纵横四海(2)

2008年10月30日 14:3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帆船大事记

  ◆海上始祖:公元前3000年左右,古埃及的旅人及渔夫撑篙驾着由芦苇制成的木筏越过浅滩及大河,可以算是现代帆船的始祖。腓尼基人则最早发明了双桅帆船。

  ◆风行年代:1410年左右,西班牙人造出了第一艘具有代表性的三桅帆船,这种帆船在海上“风行”了400年的时间。1492年哥伦布驾驶这种帆船,横渡大西洋,只用了69天的时间。

  ◆终结时代:随着造船技术的发展和海上贸易需求的驱动,再庞大的帆船也无法和蒸汽动力的船只相抗衡,时代终于把帆船的交通工具使命终结在了19世纪末。

  ◆竞技项目:作为竞技项目,现代帆船运动源于十七世纪的荷兰。此后,欧洲各地的皇室和贵族纷纷效仿,帆船和帆船运动成了他们炫耀财富和社会地位的新工具。

  ◆富人运动:至今,帆船依然是富人的运动。有人说,如果要区别百万富翁和千万富豪,就看看他有没有玩帆船。在那些坐拥亿万财富的男人心里,帆船不仅仅和财富有关,它代表一种生活、一种品位,它需要智慧,更需要勇气。

  有这样一种说法,男人与大海的邂逅,从帆船开始。大海的宽阔无垠、神秘莫测,对喜欢探索与挑战的男人,是一种致命的诱惑,而帆船,则是男人与大海的一场炫目约会。在地球上已无角落可征服的今天,重洋之中的孤帆与孤独的较量和以生命来冒险的男性气概紧密相连。

  “地球有70%是海洋,海洋应该成为人类的家园”——张廷辉显然很同意单人航海家翟墨的这句话,这个8年前就开始接触帆船的男人现在一年有一半的时间都在海上,常有人笑称他为海陆“两栖”动物。

  张廷辉的名字是在2005年伴着一次跨越半个地球的“纵横四海”的活动而闻名的,那次壮举中他们共跨越了欧、非、亚7个海区,航行了1.1万海里,经过了26个国家,历时半年平安地从法国回到深圳。面对一个勇敢的水手,人们总想探询他经历中最骇人的部分,在诸如《老人与海》之类的经典叙述中,狂风、暴雨、巨浪和鲸群刻印在英雄们的脸上。“最为惊险刺激的事情?好像没有。”张廷辉想了想后侧着头说。事实当然不会如他说的这般云淡风轻,在途经巴哈马群岛附近时,他们曾被一艘疑似海盗的船尾随一夜;在从拉罗谢尔到深圳的航行中,他们还曾面临食物中断的危险;在也门附近的一个小岛边被几十个荷枪实弹的军人用枪指着……不过这些经历反而使张廷辉更深地爱上了帆船和大海,他甚至很感谢这些经历。如今放眼中国的海域,南中国海是张廷辉的最爱,虽然他早就熟悉樯桅相连的地中海或是加勒比海,但是这里的宁静、湛蓝、不张扬却似乎更深得他心。

  和张廷辉相比,接触帆船时间不久的余俊峰显然要稚嫩得多,他在船上的职责是负责压弦和拉帆,问他想不想当船长,这个皮肤晒得黝黑的男人腼腆地笑了,“当然想,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兵嘛”,说这话时的他眼里满是憧憬。事实上,余俊峰的初次帆船体验并不舒服,根本说不上是享受。那是从深圳出发去三亚的航程,3天的航程里碰上了恶劣的天气,风大浪高,帆船翻腾一路,让本就没什么航行经验的他头晕目眩,却又要强打精神配合大家操作帆船,3天后,当余俊峰在遥远的地平线那头看到三亚的陆地时,第一次觉得陆上风景如此美妙。

  的确,长距离的海上航行是像张廷辉和余俊峰这样的男人的最爱,亲自操纵着一个庞然大物去完成一段航程的使命感使得他们热血沸腾。但其实长时间的海上生活是无聊甚至有些乏味的,永远望不到尽头的海平面,日日面对的队友和并不可口的食物都让远距离航海成了一场意志与耐力的考验,余俊峰说他会用矿泉水瓶盖做象棋来打发时间,而张廷辉则在海上练就了一手做炸酱面的好手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