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今年时兴过"宅年" "宅一族"须小心健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年轻人今年时兴过"宅年" "宅一族"须小心健康
2009年01月31日 13:40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在年轻人聚集的互联网上可以看到,很多人都会用“过了个宅年”来形容自己的春节假期。他们为什么“宅”?是如何“宅”的?记者跟踪采访了几位过宅年的典型代表,发现他们各有各的滋味。

  春节“宅”着过

  天天窝在屋里睡觉上网

  “宅男宅女”早不是新鲜词,现在他们连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春节,也用“宅”来度过。在各大网络社区,宅男宅女们互相兴奋地问候着,交流各自过宅年的感受。网友hl491306787说:“除了初一烧香,天天都窝在屋里头睡觉、上网,大年初二开始就一个人在家里头了,一个人泡方便面吃……呵呵,年二十九放了,都在屋里睡四天了,天天睡到中午12点起床,吃点东西,上网,晚上又睡觉。呵呵。”

  这个帖子迅速引来大量回帖表示同感。网友“拯救你的无邪”说:“初一睡了19小时觉,初二一家人团年,初三睡了23小时觉。”网友“耍耍哒哒”则列出了自己的宅年作息表:“休息时间:早上自然醒,吃点东西,上网,午饭,上网,晚饭,上网,睡觉;上班时间:8时起床,早饭,上网,午饭,上网,晚饭,上网,睡觉。前提是没事情的时候。反正休息时间不出家门,工作时间不出单位大门。”

  一个人过“宅年”

  失业了不想回家过年

  小方28岁,失业半年。除夕夜,广州郊区响起稀稀落落的炮竹声,小方坐在塘口村的出租屋里,在网上和各地的朋友视频聊天。10平方米的小房间里有一台200元买的三洋小电视,不过他也没开,只是在电脑上打开了一个央视春晚的直播窗口,时不时瞧一眼。

  小方来广州快两年了,第一次没有回家乡辽宁过年,“我不是不想回去,可家人不知道我失业了,他们如果问起来,我该怎么说呢?”这顿年夜饭,小方是在出租屋门口的东北小馆子里解决的。老板和他是老乡,会做东北大酱,就是味儿差点地道,老板说不是他手艺不好,是广州买不到正宗的原材料。小方把家里带来的大酱留给了老板:“哥啊,以后就用我这瓶,我妈榨的,你们也尝尝!”

  “宅”在老家过传统年

  大家族团年感动落泪

  小雪29岁,陕西人,从上大学起就没在家里过过年。“一直都觉得,假期呆在家太浪费了。”但2008年让小雪改变了对年的看法,“地震那会儿,我家也受到影响,我几天几夜都睡不着觉,从那时起我突然发现,家人对我更珍贵,所以这个年,我哪儿也不想去,就想宅在家陪陪家人。”

  成人后的小雪第一次在家过了个完整的年,“在跳出家这么多年后再回去看,发现特别有滋味。”小雪说:“原来过年有那么多的讲究:还像小时候那样,妈妈一定要给我买件新衣服,然后不许在除夕那天就穿,必须等12点钟声响过才能换;初五之前不能扫地,非扫不可也不能朝外扫,否则会走了财;包饺子时不能说面少了或者馅少了,只能反过来说多了,如果饺子在锅里煮漏了,绝对要说成‘煮挣了’……敲钟的时候发压岁钱,我也跟着给爷爷奶奶磕头说吉利话儿,一家二十几口儿挤在一起吃着团年饭,鼎沸的气氛像杯子里的烧酒,像每个人红彤彤的脸……我在外面跑了这么多年,追寻各种让我怦然心动的感觉,可有哪一种能够比得上这一种呢?”

  作家撰文呼吁

  增加过年仪式感和年味

  像小雪这样回归家庭的年轻人还不少,著名作家肖复兴也意识到了这样一点,他在春节期间撰文呼吁,大家尽量回家吃饭,增加年的仪式感,增加年味。

  肖复兴建议,要想让越来越淡的年味变浓,那么核心仪式不能没有。一是击鼓撞钟和燃放鞭炮是不可缺少的年的仪式;二是贴春联剪窗花。窗花自己剪,春联自己写,不要买现成的印刷品,千人一腔,千人一面;三是年夜饭,不能如现在一样都到饭店包宴,必须在各自家里吃,而且必须每个人自己动手。从腊月二十三到年三十,每天都不能闲着,安排好关于年夜饭的密密麻麻的“节目单”,年夜饭成为过年一场大戏。然后守夜、祭祖、团拜迎神,这个年才算真正拉开大门。如此,年味才会更浓。

  视力问题、颈椎病、性情变孤僻……

  “宅一族”须小心健康

  每天睡到自然醒,整天对着电脑;打游戏机打发时间,久坐在电脑前饭都懒得吃……在享受这种时尚生活之余,医生却指出,一连多日宅在家里影响人体健康。

  像视力问题、颈椎病、鼠标手、孤僻等心理疾病是宅男宅女们最常见的疾病。此外,长时间用电脑,眼睛会干涩,出现干眼症或角膜炎,高度近视者视网膜易脱离。而一些像颈椎、腰椎病等原本属于五六十岁人群的常见病,也越来越多出现在这些“宅”一族里。很多宅男宅女平时只能周末难得一“宅”,而春节可以连续一周放假,如果无节制地“宅”下去,会对健康造成集中损害。医生建议“宅男宅女”走出“宅子”,走到真正的外界去呼吸新鲜空气,多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和体育运动。在享受“宅生活”的同时,注意每上网1个小时应休息5-10分钟,同时规律饮食、规律睡眠,防止由此造成的消化功能受损、肥胖和抵抗力下降。(记者 王倩)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