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溪诸葛村:现实桃花源(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兰溪诸葛村:现实桃花源(图)
2009年02月27日 15:12 来源:每日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三月踏青正当时

  临近三月,莺飞草长,万物复苏,春风吹绿了山川原野。找一个地方去撒野,让心情的天空洒满花瓣雨,听鸟儿呢喃,泉水叮咚,踏着欢快的脚步在色彩缤纷的古村、水畔、山涧、海岛起舞。春已来袭,心已徜徉,开拔的欲望早已瞄向那些神驰以往,怦然心动的地方。

  并不是什么地方都可以称为世外桃源。如果想领略秦淮特色,江南古镇也许更适合,若是致力于追寻原生态古建筑,这个历经七百多年的神秘村落就是最佳之选。诸葛村,位于浙江兰溪市西北17公里处的村庄——一个神奇的建筑群,似乎就是重重山峦间埋藏的一个谜语。

  神秘八卦阵

  这里的人几乎全姓诸葛。据统计,全国诸葛亮的后代大约16000人,单单一个诸葛八卦村就聚居了四分之一,堪称全国第一。

  当然,这里流传最广的要数“八卦村”的传说了。站在高处,视野里的诸葛村呈九宫八卦形,与八卦图暗合。小巷之间有窄弄横连,小巷纵横相交,似通却闭,似连却断,虚虚实实,宛如一张蛛网、一座迷宫。我听导游讲,这里是按照诸葛亮的八阵图设计的,所以村子的布局称为“内八卦”。

  同时,村外还有八座山环抱整个村落,构成“外八卦”。这八座山的包围使村子俨然一片难得的世外桃源,世人若没有本村人带领很难进入诸葛村。

  特色建筑群

  在一个700年的古村中行走,必须静下心来,张开所有的感官触角,才能不致错过每一幢古屋、每一根梁柱、甚至每一个建筑细部散发出的历史积淀。这里的建筑样式以徽派为主,青砖、灰瓦、马头墙、肥梁、胖柱、小闺房……建筑雕梁画栋,古朴典雅,结构精良,间或中还会有一些江南或南方民居的影子。当然,村因水则灵,诸葛村也有“水”,但不同的是它不是湖也不是河,而是一眼池塘——钟池。与中国传统的村落布局不同的是,眼前的诸葛村没有以中轴线来划分,而以钟池为核心,沿其分布八条弄堂。钟池呈阴阳鱼形太极图状,八条小巷从池塘向外辐射分布。

  放眼望去,古村的地势北高南低,一半房屋建在了半山浅坡上,大大小小的石阶举目皆是。直的、弯的、宽的、窄的、陡的、缓的……我甚至产生了错觉,以为到了山城重庆;古村那充满智慧的排水系统,看似一个个独立的水池,相距也甚远,但每个水池都有明渠连通,流水不腐,多少年来这里的人们坚持维护着水源的洁净。看着每户村民屋后的水池,听着明渠中活水流动的声音,我不免又想起了大研古城;而这里条条通太极的深巷,徽派建筑中典型的青砖黛瓦,支得高高的幡旗随风,又把我的思绪带到了黄山脚下那幽幽老宅。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