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塔佛像常相伴 妙应寺里宝物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白塔佛像常相伴 妙应寺里宝物多
2009年05月22日 09:4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藏馆名称:白塔寺

  建馆时间:1980年

  藏馆特色:

  依托寺庙建立的博物馆

  镇馆之宝:妙应寺白塔

  藏馆地址:

  北京市阜成门内大街171号

  白塔寺是北京城里最为人所熟知的旧京胜景之一,她静立在喧闹的京城之中,已经整整730年了。走在阜成门内窄窄的街道上,即便是匆匆的一瞥,心亦被通体雪白的白塔所牵动。当鸽哨划过耳畔,总能望见白塔上随风响动的风铃,古老的北京也就更多了一份灵性。沿着红墙向前走去,地上的影子匆匆,仿佛要在旧京的遗迹上,追寻到往日的繁华。而白塔寺远比我们想象的要精深得多。虽然没有北海永安寺白塔的巍峨高贵,但妙应寺白塔的灵动与低调,的确使人难以忘怀。

  白塔寺的管理机构现名为“白塔寺管理处”,白塔寺目前属于北京市的一处博物馆。里面除了现在常年展出的白塔寺历史文化展和藏传万佛造像艺术展外,还有许多在各种劫难中保存下来的珍贵藏品。这些藏品大多与藏传佛教有着紧密的联系,每一个藏品背后又都传承着瑰丽多奇的故事。

  镇馆之宝——白塔

  白塔是寺中的主体建筑,也是寺中的镇馆之宝。塔高50.9米。从下到上依次由塔座、塔身、相轮、华盖和塔刹等部分组成。

  这座建在中国的佛塔,出乎平常人的想象,居然是由一位尼泊尔人主持建造的。白塔的形制渊源于古印度的窣堵波式塔。它是由元初到中国入仕的尼泊尔工艺家阿尼哥主持建造的,他于元中统元年(1260年)应元帝国师八思巴之聘,带领80名工匠来到中国。元世祖忽必烈授予他工匠总管的官职。他入仕元朝40年,参加了当时京城的很多庙宇的建造工程。这座白塔融合了中尼两国的建筑风格,是由中尼两国工艺家和劳动者的智慧和汗水凝聚而成的艺术结晶。因此白塔不仅是北京重要的元代建筑遗存,还是中尼两国文化交流和友好往来的历史见证,同时也是象征祖国统一的标志。

  在对待西藏问题上我国政府一贯坚持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妙应寺白塔的兴建背景正是这一观点的有力佐证。在元大都城内兴建近50米高的白塔及藏传皇家寺庙,使之成为都城的标志性建筑,正是体现着元朝的中央政权对西藏地区及藏传佛教的重视,表明自元朝时期西藏就隶属于中央政权,西藏是我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