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顺女子不堪家庭暴力 冲动杀夫入狱15年(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温顺女子不堪家庭暴力 冲动杀夫入狱15年(3)
2009年11月26日 09:06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冲动代价

  她付出整个青春

  几天后,民警通知刘玫到派出所了解情况,从此,刘玫失去自由。

  5个月后,因故意杀人罪,刘玫被判处死刑。目睹母亲每天遭遇暴力的12岁儿子李明(化名),给负责复核的高院写了一封信:“求你们救救我妈妈,她不是坏人……小学二年级起,我就知道爸爸经常打她……”之后,单位同事又纷纷为刘玫作证,单位还拿出之前的调解证明。复核之后,刘玫被改为死刑缓期执行。

  入狱后,儿子每周都给刘玫写封信,鼓励她“为了我,一定要坚强地活下去”,家人也经常带上吃的、穿的到监狱探望她。家人的鼓励,让刘玫觉得,生命已经不仅仅属于自己。她开始发挥自己的文娱特长,加入四川省女子监狱刚成立的文艺宣传队,当起编导和舞蹈老师。

  因为表现良好,编排的节目多次获奖,刘玫先后7次被减刑,上月中旬,她终于结束刑期,走出高墙。再次感受自由,呼吸到新鲜的空气时,刘玫发现,自己已从豆蔻年华变成满脸沧桑——整个青春,都为曾经的冲动买了单。

  新闻面对面

  揭人家最痛的伤疤,很残忍,甚至不知道怎样开始这样的采访。但刘玫痛快地接受了采访。

  记者:我以为你会毫不犹豫拒绝采访的。

  刘玫:开始是想,因为很多人都警告我,不要将这段不光彩的经历告诉别人。甚至在社区排练节目时,社区的工作人员都刻意没告诉其他人。

  记者:那你为什么没那样做呢?

  刘玫:回忆那不堪回首的过去,说不痛肯定是假的。但写这样一个剧本,讲这样一段经历,只是想告诉其他人,冲动真的是魔鬼。希望正在经历我所经历过一切的人们,不要再像我一样,用整个青春来为冲动买单!

  相关链接

  “防暴”四招

  一项有6000多人参加的媒体公开调查中,38.06%的被调查者承认存在家庭暴力。87.24%的家庭暴力发生在夫妻之间,另外12.76%的个案发生在父母与孩子或者婆媳之间。遭遇家庭暴力时,34.19%的人觉得丢脸,35.81%的人选择忍受或逃离,只有15.30%的人选择用法律手段解决。

  那么,怎样“防暴”呢?

  一、一定要重视第一次暴力事件,绝不示弱,让对方知道你不可以忍受暴力。

  二、在紧急情况下,拨打110报警;向朋友、居委会、妇联等组织寻求帮助。

  三、受到严重伤害时,一定注意收集证据,如医院的诊断证明、伤情鉴定、向熟人展示伤处,请他们作证等。

  四、如经过努力,对方仍不改暴力恶习,除了离婚,还可以通过收集的证据,要求对方进行损害赔偿。严重的,甚至可追究对方刑事责任。

  记者 张一叶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