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厨娘"废油做肥皂 小饭店成免费环保培训基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开心厨娘"废油做肥皂 小饭店成免费环保培训基地

2010年06月28日 17:06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高水娟自豪地展示着亲手制作的“低碳肥皂”。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据《今日早报》报道 厨房用过的废油,加上烧碱、盐、糖和面粉,可以做出什么?答案是洗衣服的肥皂。

  不要觉得奇怪,本来要扔掉的废油确实是制作肥皂的主要材料。杭州有位“开心厨娘”,已经用这个配方做了2000多块肥皂,用掉了六七百斤废油。这位大姐叫高水娟。

  “开心厨娘”有“三好”

  在佑圣观路梅花碑社区一带,如果你问起高水娟,知道的人也许不多,但如果说起“开心厨娘”,肯定会有很多人竖起大拇指,其实“开心厨娘”就是高水娟经营的小饭店的名字,也是大家对高水娟的爱称。

  为什么“开心厨娘”名气这么大?有顾客总结,因为这家店有“三好”,第一,饭菜可口;第二,老板娘总会劝人少点一个菜,说是低碳;第三,吃完饭,老板娘还会送上亲手做的低碳环保肥皂,说是废物利用。

  昨天,记者来到这家店里,跟高大姐说起顾客总结的这“三好”,她立刻笑了:“其实也没有那么好,都是应该做的小事情。”

  说着,高大姐摆出了她的宝贝:十几个豆腐盒子,里面装的就是已经凝固的自制肥皂。

  高大姐把肥皂从盒子里倒出来,肥皂底端是跟老底子的洗衣皂差不多的土黄色,上端颜色则有些深,高大姐说这是因为还没干透。

  记者闻了闻,没闻到什么特别的气味,不过一想到这是用烧菜的废油做的,感觉还是有些遥远。

  “这就是平时收集起来的废油。”高大姐似乎看出了记者的疑惑,指了指角落里的一个油桶,里面是半桶黑乎乎的废油。

  “最近黄梅天,肥皂不容易干,要不是‘欠’了好多,我就不会着急做了。”原来高大姐前几天参加了一个在运河广场举办的环保公益活动,一下送出去了100多块肥皂,答应送给很多老顾客的就这样“欠”下了。  

  3年做出2000多块“低碳肥皂”

  高大姐是浙江省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的会员,2006年11月,环保协会的一个朋友去台湾出差,回杭州后说起台湾有很多居民在家里用废油自制肥皂,变废为宝。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高大姐听了以后,有了一个大胆的设想:发动大家用废油自制肥皂,每个人做出点滴贡献,就能让我们的环境更好一点。

  “那时候饭店刚刚开业一个多月,积攒了近10斤废油。”高大姐说,曾经有人来小饭店回收,收过去炼制辣椒油,价格是3角钱一斤。高大姐不想把废油卖给做辣椒油的小贩。这样会危害人的健康,她不想赚这个昧心钱。

  如果真能用这些废油做肥皂,那就真正可以变废为宝了!高大姐马上行动起来。高大姐向中策职高的戚志坚老师借来烧碱开始学做肥皂,没想到,第一次就成功了!

  于是,店里的员工、老顾客,周围的街坊邻居还有门口工作的环卫工人,都开始用起了免费的环保肥皂。

  从2007年到现在,高大姐总共做出了2000多块这样的环保肥皂,发出去了数千张制作方法的说明,用掉了六七百斤废油。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