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澳大利亚发布国际学生战略 多举措提升学生福利

2010年11月04日 13:1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引语

  束缚澳大利亚招生的最大困难在于强势的澳元。目前,澳元升值迅速,导致留学花费比2009年年初的时候增长了40%,这正在对招生造成影响。我对来自美国等国家的竞争并不担忧,我最大的担忧是澳元的升值对留学花费的影响,短期之内我们对此无能为力。

  ———澳大利亚高等教育部长Christopher Evans

  11月2日,记者收到澳大利亚驻广州总领事馆发来的通报。通报介绍澳大利亚发布国际学生战略,其核心内容是国际学生福利、消费者保障以及国际教育质量。

  而澳大利亚教育部长Christopher Evans日前到访中国时表示,澳大利亚确实遇到招收国际学生人数下降的情况,但主要集中在语言预科培训上。他认为,束缚澳洲招生的最大困难在于强势的澳元。

  国际学生战略有多项新方案

  根据通报,澳大利亚高等教育部长Christopher Evans11月1日颁布了澳大利亚政务院的国际学生战略,其核心内容包括国际学生的福利、教育经验质量和提供最新的、精确的信息。

  据了解,该战略针对四个方面提出了12个新方案,包括:国际学生福利、消费者保护、国际教育的质量以及为国际学生提供更多信息。比如,建立一个全国社团参与战略,将有助于国际学生与更多社团取得联系,包括提高对权益的认识和提供协助服务;在2011年上半年建立一个国际学生咨询委员会;留学澳大利亚的门户网站,为正在或即将赴澳大利亚生活和留学的学生提供权威的、全面的、精确的和最新的信息。此网站www .studyinaustralia.gov.au已于2010年7月1日开通,用12种语言提供信息。

  另外,海外学生健康保险有效期将必须涵盖海外学生签证上所标的有效期间,而并非只保第一年。

  战略中的其他措施包括国际学生调查、要求制定学生安全计划、建立处理学校关闭的专项小组、加强澳大利亚培训质量框架和海外学生教育服务法案。

  Evans认为,此战略将有助于扩大国际教育对澳大利亚和海外学生来源国带来的收益的认识,“此战略也为澳大利亚的国际教育建立了更为持续的基础。同时,此项策略补充说明了政府对贝尔德审查的回应,并且是各级政府改善国际学生在澳大利亚经历的执行准则”。

  澳将加强和中国大学的联系

  11月1日,“澳大利亚-中国理事会”(简称澳中理事会,ACC)在北京举办成立30周年庆祝晚宴,ChristopherEvans出席了此次活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Christopher Evans认为,目前赴澳学习的中国学生数量依然很多,超过25%的在澳大利亚的国际学生来自中国。去年赴澳留学的中国学生人数是在这些年当中排名第三的。但他承认,澳洲方面确实遭遇了人数下降的情况,而这更多地体现在大学教育之前的语言预科培训方面。

  Christopher Evans表示,澳洲会加强和中国大学的联系,增加交流项目和奖学金项目。另外,政府也会传达这样一个强有力的信息,也就是澳大利亚非常欢迎中国学生,鼓励澳大利亚的学生来中国学习。

  Christopher Evans说,澳洲签证政策会有一些变化。对于一些只拥有低层次技术的签证确实更加严格。不过这更多影响到技术教育方面,而不是专业教育。大多数的中国学生来澳洲接受的是专业教育,所以这对中国学生的影响不大,“虽然人数上有些下降,但是中澳在教育方面的关系依然很好,超过25%的在澳大利亚的国际学生来自中国,我们要做的只是保持这样业已强大的联系”。

  本地解读

  澳希望稳定国际教育市场

  启德教育集团董事长李朱表示,今年中国学生出国留学呈现冰火两重天的局面,预计留学澳大利亚的人数下降30%,“但是也不是说澳大利亚的高等教育有了退步,好的学校教育质量是没有改变的。只不过是由于移民政策的收紧、澳币的升值以及部分院校倒闭事件,给中国学生带来了相当大的心理影响”。

  李朱认为,此次澳大利亚发布国际学生战略,实际上是出于稳定澳洲国际教育市场的目的,为国际学生提供周到安全的服务,并希望吸引更多的留学生。(宋金绪)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