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在韩中国留学生建言"十二五"规划:转变发展方式(2)

2010年11月10日 09:49 来源:神州学人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采访对象三:东国大学硕士生王佳

  我提一下希望能改进的几个方面:

  1、留学生回国就业:现在大批留学生希望回国发展,可是从最近来看,留学生回国就业结果并不理想,有些反而成了待业青年,还不如没出国的人,我们自身努力是一个方面,也希望国家能为留学生出台一些特别优惠政策,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留学生回国。

  2、自费留学相比公费留学人数庞大,公费留学国家给的优惠政策比较多,相比之下外在条件轻松很多,自费留学一方面要考虑经济条件另一方面还要努力学习,有的条件不富裕的就要勤工俭学,身心压力都很大,既然国家的GDP每年都在增长,政府每年的总收入肯定也只多不少,并且,教育是一切的根本,人家发达国家政府每年都可以拿出巨额资金来支持教育,完善教育体系,我们怎么就不能呢?希望国家能公平的对待自费学生和公费学生。

  采访对象四:建国大学大三本科学生 唐晔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创造了全世界没有哪个国家能够企及的飞速发展,持续30年的经济增长,堪称现代经济学的奇迹之一。伟大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提出的改革开放,彻底改变了我国计划经济时期封闭的工业化进程,通过引进技术,出口产品,即所谓的“两头在外”的市场经济的方式,大大地推进了我国工业化的进程,社会产品的生产成倍地增长,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世界第二,造就了经济史上的奇迹。今天,当我们回过头来总结这一段经济增长的历史的时候,一方面为我们所取得的成就感到欢欣鼓舞和自豪,另一方面,也深刻地感觉到这种增长方式的弊端。从而“十一五”时期提出了“降低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市场的手段和改革”的办法,到了“十二五”期间,国家将特别重视与人口、资源、环境有关的产业和节能环保产业,把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上。

  其实国家号召要转变经济发展模式,由“两高一低”的发展模式,向新型环保的生产模式发展不仅要依赖“自上而下”的转型模式,也同样需要“自下而上”的转变方式。这里所说的“自下而上”的转变方法是指从民间,特别是对社会充满了热情和期待的大学生中间,通过有效的方式,让他们来帮助发展。

  韩国每年由政府、企业、社会团体资助的大学生团体活动数以千计,通过这些面向社会,特别是大学生们的策划活动,对韩国经济、文化、科教、环保、社会生活等方面起了非常巨大的促进作用。作为一名在韩国留学的大学生,我能深刻的体会到来自年轻人的朝气和激情,他们可以迸发出许许多多成年人难以想象的非常好的想法,并且为了自己的理想有勇气、有时间、有耐心去完成。也许他们的意见建议、策划活动还略显青涩和稚嫩,但是从中可以给社会带来的便利和启迪是巨大,不可忽视的。因为他们都是这个国家平凡的大学生,他们身处的环境和接受的教育,使他们能比高层更深入的观察到这个社会的动态发展和流行趋势,从而他们的看法和见地能更透彻、更明确、也将更行之有效。比如由韩国环境部组织的名为“低碳绿色生长”的主题策划活动,来自韩国大学的大学生们的创意舞蹈,不仅使枯燥的低碳环保理论通过舞蹈这一生动的肢体语言来传达,更以其朗朗上口的表达、简单易学的动作,使这一环保概念广泛宣传,在年轻人中间得到了极大的反响。虽然韩国地域狭小,对于全国范围的策划活动会比中国实行起来更有优势和效率,但是我们充分发挥因地制宜,利用地方特点,发挥比较优势,我相信一样能够充分调动起青年们的热情和积极性。

  有人曾担心,80后是“垮掉的一代”,但是经历了汶川地震、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和上海世博会之后,对于80后的年轻人,社会有了一种新的认识:他们并没有“垮掉”,而是以自己独有的方式,站上了历史舞台,让所有人知道,他们能承担起祖国和人民交给他们的一切任务和使命。青年人充满着实现理想的渴望和对参与社会生活产生的热情,他们头脑中一些看似异想天开的发明发现,很有可能成为中国社会转型过程中的助推器。我们更应该加以利用和开发这种人力资源,让年轻人在校园中就能充分接触实践,能得到锻炼和支持,今后更容易适应并融入到社会中去。其实这是一种双赢的做法,政府、企业在获得启发的同时,给予学生奖金(奖学金)的补助,学生们可以通过各种活动不断获得经验、丰富知识和阅历,也作为一种潜在的舆论作用,能引起社会的关注,达到宣传的效果,此乃一举多得。

  毛主席曾说过:“年轻人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世界是属于我们的,但更是属于你们的。”年轻人肩负着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将会成为中国社会发展的后备军,是构建和谐社会、和谐世界的中坚力量。在今后社会的转型过程中我们不仅要重视经验和教训,更要解放思想、着眼于未来,努力培养一批具有前瞻性、能动性强的青年积极分子,发展科教兴国的新型人才计划,向着将中国建设成为一个信息化、多元化方向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道路而努力奋斗!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