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在韩中国留学生建言"十二五"规划:转变发展方式(3)

2010年11月10日 09:49 来源:神州学人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采访对象五:中央大硕士生学朱佳艺

  我看“十二五”没怎么谈到法制建设,既然是建言献策,就说说法制方面吧。

  我个人认为今后国家应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并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充分认识加强法制建设的重要意义。实践证明,健全社会主义法制是人民当家作主管理国家事务的需要,是加强党的领导的需要。法制建设的不断发展,可发扬和保障人民民主和巩固人民政权,保障和促进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

  第二,加强法制,必须广泛发扬民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宪法规定,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实行民主集中制原则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全国人大和常委会制定法律,同时要监督宪法和法律的遵守和执行。为保障社会主义民主,必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同时,健全法制必须以民主为基础,因为我国的法律是以工人阶级为领导、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广大人民的意志,是党的正确主张和人民意志的统一,是代表和维护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因此,要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就必须加强和完善人大制度。

  第三,加强法制建设,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必须将立法和执法两手抓。立法是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前提和标准,所以立法工作非常重要。但健全法制,不仅要搞好立法,还要保障法律的贯彻实施。因此,在搞好立法的同时,还必须抓好依法行政、依法行使审判权、检察权、普法等等。这个问题非常重要。因为,如果立了法不执行,等于没法。目前,我国在执法力度上还有些不足。因此,我们应加强执法,真正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总之,我认为应加快并有效推进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使依法治国政策有法可依,规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杜绝腐败滋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切身权利。同时加强法律系统自身的改革,防止内部的不公正,并推动法制的群众化,公开化,透明化。

  采访对象六:首尔大学哲学系博士研究生杨卫磊

  作为一名在韩国读书的中国留学生,欣闻中央出台的“十二五”规划,我仔细的阅读了全部内容,非常激动。我在国外近5年来,深切感受的了中央在不断出台的一系列新举措,新方针,在国内外得到了一致的好评,现在的“十二五”规划,是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深刻认识并准确把握国内外形势新变化新特点下作出的新规划,有现在新时期的特殊而实际性的意义。我们要加大力度在我们国家的软实力上再下功夫,多注重我们的文化产业上的发展,同时积极引进国外优秀人才资源,积极发展本土文化,然后大力把我们的本土文化推向全世界。我大学的专业书法,我到韩国以后我就积极的给韩国人讲授我们中国书法的魅力。至今曾在韩国的多个龙头企业以及名牌大学给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教授、社会知名人士、律师、博士生等各个阶层的韩国人讲授书法艺术和篆刻方面的理论和实践,同时我在担任韩国最有名的书法月刊杂志《墨家》的中国主编,每期介绍中国最著名的书法绘画和篆刻专家。同时,我一直致力于我国先秦哲学和宋明理学在国外的推广和发展,尤其是孔子所倡导的儒家文化,我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在我所在的平台上大力推广并实施教育。让更多的外国人,在外华侨华裔参与到我们中国独特的文化建设中来,一起努力学习、发展并无限推广。努力做这些,是因为我在国外深感推广自己祖国的文化比对一个国家经济政治理念输出更重要。

  采访对象七:韩国又松大学孔子学院志愿者教师,四川大学硕士生郑颖琦

  今天认真阅读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对其中的一部分内容感触颇深。

  《建议》指出,“坚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人才是科技的载体,创新的主体,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在于人才。从“国富民强”到“民富国强”的转变,是党和国家发展战略决策的重大转变,其中对人才的关注和更加重视,更是给我们这些身在海外的学人们增添了更大的学习和工作的动力。国家提出要大幅度提升人才自主创新能力,培养造就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首先要确立进一步“解放人才”的理念。人才的解放,不仅是政治经济层面的,更是思想层面的。而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制度障碍,着力推进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创新,使人才的潜能充分开掘和发挥出来,从而达到解放科技生产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并从中为人才实现社会价值提供机会和条件。

  国家的不断强大,已经给海外的学人极大的归国动力;而今“十二五”规划又再一次将人才作为一项重要的政策提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这实在是给予海外各界学人更巨大的学习动力,和更强烈的归国热情。这一切都将在很大程度上促使我们的国家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朝着更正确,更合理,更和谐的方向,实现经济社会等各方面的全面发展。

  同时,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终是摆在党和政府面前的头等大事。“十二五” 规划更是突出强调了与我们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

  通过“努力实现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与生产率提高同步”的“两个同步”,调节国民收入初次分配。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保证公共服务的公平性,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如社保、医疗、教育等在城乡之间分配的差距,推动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扩大内需的必然选择,是转变发展方式的必然选择,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体现执政为民的必然选择。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以民为本。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我们党的执政理念和宗旨是为了人民,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因此,让人民富裕,让人民充分享受现代化建设的成果,是经济发展的根本落脚点,也是国家强大的根本目的,更是我们党的使命。

  如今民生问题已作为“十二五”规划的一大亮点出现,正充分说明了我们党对人民最切身利益的关注和重视。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每个人将切切实实地感受到“十二五”规划中民生问题所带来的最大的实惠。

  结束语:中韩两国隔海相望,具有天然的地理优势,留学生关心祖国发展的热情也一样具有天然优势和良好传统,在驻韩中国大使馆教育处老师的教导和关怀下,我们牢牢树立了“身在海外、心系祖国”的留学观念,时刻关注祖国母亲的发展和建设,大家一般都会选择通过人民网、新华网、中青网、光明网、中国教育在线等重要的网络和媒体新闻平台及时关注国家大事以及最新发展,学人学者联谊会还积极发挥自身留学生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组织广大留学生关注“两会”,收看收听政府工作报告和总理答记者问,及时组织召开留学生座谈会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以便更好地指导自己在海外留学期间的学习、研究和日常工作,否则真的跟不上国家快速发展和建设的步伐和形势需要。

  这次访谈活动还是得到了各位同学、老师的积极配合,所有参与人都是抽出来宝贵时间高效率地帮助完成了本次访谈。通过访谈内容,我们可以真切地感受到青年学子把自己的发展和祖国的发展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我们可以强烈地感受到海外青年学人那颗赤诚的爱国之心和主人翁责任感。“强大的祖国永远是海外留学生的信心和力量之源!”我们虽然身在海外,但是始终关注祖国发展和建设事业,始终和祖国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我们一定能够担负起祖国未来建设和发展的历史重担。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