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澳教育部长访华带来利好消息 防中国留澳学生减少

2010年11月10日 11:0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生源下降、学校裁员等负面消息的笼罩下,澳大利亚高等教育部长克里斯·埃文斯参议员(Sena-torChrisEvans)的访华之旅显得意义重大。埃文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在澳元强劲和激烈的国际竞争下,将狠抓教育质量、出台奖学金激励政策,防止中国赴澳学生数下滑。其中,国际学生战略的公布,以及2011年度澳大利亚政府奖学金的颁发都是具体的举措。

  国际学生战略将涵盖12个新方案

  对于此次访华之旅,埃文斯表示,澳方希望通过此次访华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两国教育交流。为防止中国赴澳学生数下滑,澳方也将陆续推出相关的举措。

  记者从澳大利亚驻广州总领事馆处获悉,埃文斯11月1日颁布了澳大利亚政务院的国际学生战略,针对四个方面提出了12个新方案,核心内容包括:国际学生福利、消费者保护、国际教育的质量以及为国际学生提供更多信息等。

  今年4月,澳大利亚参议院承诺了一系列的实际提议,内容包括:一个全国社团参与战略,将有助于国际学生与更多社团取得联系,包括提高对权益的认识和提供协助服务;在2011年上半年建立一个国际学生咨询委员会;留学澳大利亚的门户网站将于2010年7月1日开通,用12种语言提供信息;海外学生健康保险有效期将必须涵盖海外学生签证上所标的有效期,而并非只保第一年。

  战略中的其它措施还包括国际学生调查、要求制定学生安全计划、建立处理学校关闭的专项小组、加强澳大利亚培训质量框架和海外学生教育服务法案。

  埃文斯表示,此战略将有助于扩大国际教育对澳大利亚和海外学生来源国带来的收益的认识,也为澳大利亚的国际教育建立了更为持续的基础。他说:“此项策略补充说明了政府对贝尔德审查的回应,并且是各级政府改善国际学生在澳大利亚经历的执行准则。”

  22名中国学生获政府奖学金

  除了公布国际学生战略,埃文斯还特别为中国学生颁发了3份享誉世界的澳亚奖学金总理奖和19份澳大利亚奋进奖学金。

  “这些奖项加强了澳中两国在教育领域的紧密联系,因此我们热切盼望并欢迎22名获奖者于2011年来澳大利亚的大学深造。”埃文斯说,“置身于其他文化、语言和教育制度下,就要对不同的思维方式保持开放的态度,澳大利亚本国和国际学生以及专业人士都会从中受益。”

  埃文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表示,澳洲会加强和中国大学的联系,增加交流项目和奖学金项目。另外,政府也会传达这样一个强有力的信息,也就是澳大利亚非常欢迎中国学生,鼓励澳大利亚的学生来中国学习。

  ○业界点评:近期或将出台签证新政

  澳际国内市场部总监曹红表示,从近期澳洲签证的情况来看,澳洲政府对于签证的审核力度明显加强,办理速度也有所减缓,留学生下滑情况似乎并未有所改善。她还表示,埃文斯此前主要关注的是贸易领域,对国际教育仍处于摸索阶段,其推出的相关举措能否有实质性的帮助仍有待验证。

  而据参与埃文斯在上海举行的座谈会的启德教育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刘媛透露,埃文斯详细地询问了中国留学机构在澳洲留学项目推广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和困惑,以及需要澳政府的何种支持。部分留学机构代表反映了当前的困局———目前赴澳留学由于受签证审查趋于严格,担保金额度增加以及签证时间过长等因素的影响,导致一部分意向留学澳洲的学生流失。埃文斯认真听取有关建议,并就此问题与代表们进行了详尽的沟通。

  据与会的专业人士分析,澳大利亚政府有望调整留学担保金制度,采取类似于英国只需缴纳一年担保金的方式。如果学生的申请材料能充分证明其经济能力,将有可能适当地调低担保金额。另外,澳政府近期可能会出台关于签证的政策调整与临时改进措施。

  事实上埃文斯也透露,澳洲签证政策会有一些变化。对于一些只拥有低层次技术的签证确实更加严格。不过,这更多影响到技术教育方面,而不是专业教育。大多数的中国学生来澳洲接受的是专业教育,所以这对中国学生的影响不大。(于冬雪)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