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公务员成海归求职热门:给官场添加国际化味道

2010年12月09日 09:02 来源:上海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41万人竞争1.6万个职位,最热门岗位4961∶1,即使你是名校海归,能有多大胜算?

  12月5日,被誉为国考的2011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开锣。记者从上海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外国专家与留学人员工作处获悉:“近年来,公务员已经成为自主创业、跨国名企、高校科研院所之外,海归们的又一个热门工作选择。”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已成为公务员的海归视“两年基层工作经验”为宝;对用人单位来说,海归身上的国际化素质也是他们最看重的。

  基层工作:国际化视野很给力

  “听说今年有两年基层工作经验的要求,其实实际经验对基层公务员来说真的很重要,特别是海归。”章文琼在电话那头,说话沉稳、朴实。当2011年全国公务员考试铃声响起的时候,全国首个海归硕士“村官”——温州永嘉县巽宅镇小坑村村委会主任章文琼,早已结束3年多的“村官”生涯,在永嘉县西溪乡做了一年多公务员的他,成为当地第一个海归“乡官”。

  2009年下半年,经过组织推荐,章文琼参加公务员考试,并以该县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被顺利录取为乡镇公务员。

  说起3年多的“村官”生涯,章文琼仍有些恋恋不舍。让他自豪的是,在他任职期间,村里先后建起梅花鹿、山羊、土鸡和食用鸽4个合作社,村民人均收入从2006年7月他刚当选时不足3000元,到去年底突破7000元。

  为什么要报考乡镇公务员?章文琼说,一方面是考虑到个人前途,作为“零报酬”的村委会主任,他已经干了3年多,家庭负担越来越重。更重要的是,他希望能利用自己在小坑村新农村建设中积累的经验,到更高的平台发挥更大的作用。“虽然我离开了小坑村,但我仍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小坑。”章文琼说。

  对于章文琼的到来,西溪乡党委书记卢银林充满期待。作为海归硕士,章文琼有着比其他基层乡镇干部更开阔的眼界;作为有3年多农村工作经验的乡干部,他熟悉三农事务。有这样的人才加盟,对正在着力发展稻田养鱼、水果、药材等特色农业为主的西溪乡来说,值得期待。

  而章文琼的离任,使得巽宅镇小坑村党支部书记章志远有些不舍。他说,从个人发展的角度看,大家都支持他,毕竟乡镇工作舞台更大。但从村里发展的角度看,他的离开是个损失。这个有干劲、有思路的年轻人,在3年多时间里,让以前没有自来水、路灯、公厕、抽水马桶的穷村变了样,修了路、装了路灯,户户通上自来水,建起公厕、图书室、电子信息阅览室,村民都舍不得他离开。

  “正是做村官的经历,坚定了我做公务员的职业选择。这就好比先恋爱后结婚,一起经历一些考验,是幸福的保障。”对章文琼来说,村官的工作经历好像是一场自由恋爱,他通过实践和了解,找到了自己的“事业定位”。2007年,章文琼在小坑村村官的职位上和女友结婚。“刚做村官的时候,很多人还担心我们的感情经不住考验。”章文琼笑着回忆说。现在,他的事业和人生都进入了稳定发展期,这两年的基层实践经验功不可没。

  对外交流:国际化经历很对口

  “如果不是我的留学经历,江津肯定不要我!”今年3月上任的重庆市江津区外贸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周波,在谈到为何江津会青睐于他时如是说。

  周波在澳大利亚堪培拉大学学习专业英语后,2006年回到北京参加工作。2009年2月,周波参加了重庆市江津区的公选,从400多人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一名海归“县官”。

  “我现在有一部分工作就是对外经济交往,跟外国人及外国的公司、企业打交道,而我有在国外学习的经历,就能更好地服务于工作。我想我能胜任这个工作,跟我出国学习的经历是非常密切的。”周波这样评价他的留学经历。

   跟周波同时出国的程鹏,目前在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工作。“国外专业英语的留学背景,在我找工作期间发挥了很大作用。”周波告诉记者。

  记者走访上海市卢湾区侨办获悉,近几年随着报考公务员的海归不断增多,招聘部门对海归们的要求也从最初的专业对口、外语流利升级到了具体工作经验。一位干部告诉记者:“在五百强、大型跨国企业工作过的海归更吃香,因为他们很了解如何高效地与大型跨国企业打交道。对国际化化交往日益频繁的政府部门来说,这种人才是很受青睐的。”

  接待客商:国际化素养很吃香

  “据说小布什当选美国总统之前,仅仅是青年时期为了看望担任驻华大使的父亲而来过中国,并未到过其他国家,有人因而嘲笑他是‘土鳖’总统,后来他的外交政策也被认为是僵硬、缺乏世界眼光的。”

  刚从英国硕士毕业回国的刘元报考了今年的全国公务员考试。“我大学是在上海读的,这是一座非常国际化的城市,我相信我能在这里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位置。”刘元对自己的职业理想有一个清晰的认识:“我考公务员,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当官,也不是为了找个铁饭碗,是因为我想做个国际化的公共事务管理者。”

  同样的,海归身上的国际化素质也是招考公务员的各单位最看重的。义乌市委宣传部宣传组组长虞伟义告诉记者,义乌多年前就开始注意吸收海归公务员了,“义乌的海外客商多,以前这些客商到政府部门办事,但工作人员特别是基层公务人员,不会外语,这给双方的交流和义务的发展带来了不少麻烦。通过招收海归公务员,这种情况现在已经有所改变。”

  已经在义务做了两年公务员的留英海归于超告诉记者:“一些客商告诉我,他们常来义务,但是通常是采购好了就离开,然后去上海、杭州这些大城市。因为在那里他们可以见到更多高层次的人,从这些人身上学到新东西,听到新想法。我想这正点中了义务发展的软肋——缺乏高层次人才。”越来越多的城市通过吸收海归公务员实现城市形象国际化,增强对国际客商的吸引力。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