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频 道: 首 页 | 新 闻 | 国 际 | 财 经 | 体 育 | 文 娱 | 台 湾 | 华 人 | 科 教 | 图 片 |图片库
时 尚 | 汽 车 | 房 产 | 视 频 | 商 城 | 供 稿 |产经资讯 |专 稿 | 出 版|广告服务|心路网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出现局部“民工荒” 党报分析其中积极意义

2004年09月10日 08:40

  中新网9月10日电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近日发布的有关民工短缺的调查报告显示,从去年起在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出现的“民工荒”,并不像人们起初设想的那样,只是种季节性现象,它历时近一年,目前仍没有缓解的迹象。

  《人民日报》今日发表经济评论文章称,“民工荒”对于用人企业当然不是件好事。不过,换一个角度看,“民工荒”的出现也有其积极意义。

  文章中写到,招工困难,企业首先应当反问一下自己:给出的工资是不是太低了?有没有拖欠薪水?是否坚持了8小时工作制?给职工上保险了吗?有的地方,10多年来民工的平均月工资只涨了68元,企业仍然不愿提高工资,实在是没有理由抱怨招工难。虽然中国劳动力市场长期供大于求,农村还有大量的富余劳动力亟待转移,但企业不能因此就认为劳动力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劳动者对低薪的承受力不是无限的,当他们感到在某地打工工资太低、太辛苦、“得不偿失”时,自然会另寻出路。站在农民工的立场上看“民工荒”,也许是件好事,有可能成为农民工的筹码,使企业不得不考虑通过提高工资、改善工作环境来吸引足够的劳动力,从而避免就业向下竞争。

  “民工荒”也给长期以来津津乐道于劳动力低成本优势的企业及地方政府敲响了警钟。劳动力太便宜,通过压低工资就可能获取低成本优势,往往会使企业忽视对技术研发的投入,忽视对员工的培养。短时期内,这种状况可能不会造成什幺负面影响,但长此以往,劳动者素质得不到提高,劳动生产率在低水平徘徊,必将深远地影响到企业的竞争力。认为只有劳动力成本低才会对外来投资者有吸引力的认识也是片面的。如果这样的话,当其它地方有更加低廉的劳动力时,外来投资就会毫不犹豫地转移,没有准备的企业将陷入更大的困境。

  文章指出,“民工荒”的发生,或许可以迫使企业不再仅仅依赖低廉的劳动力获利,而是去想方设法进行技术创新、提高劳动者素质,进而提高劳动生产率,创造新的竞争优势。“民工荒”也会提醒那些多年来通过压低工资获得经济较快增长的地方转变增长方式。(白天亮)

 
编辑:闻育旻】
:::相 关 报 道:::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报告:四大原因导致“民工荒” (2004-09-09)
·工作条件差造就“民工荒” 劳动部门:善待劳工 (2004-08-13)
·广东省劳动部门澄清:“民工荒”仅仅是部分工种 (2004-08-12)
·广东东莞:劳工短缺二十万 “民工荒”急待解决 (2004-08-12)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大观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