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文 娱| 台 湾 | 华 人 | 科 教 | 图 片 |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产经资讯 |专 稿 |出 版 |广告服务|演出信息| 心路网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日本非法政治献金案:桥本龙太郎等免于被起诉

2004年09月15日 17:03

  中新网9月15日电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在日本引起巨大轰动的日本齿科医师联盟向平成研究会捐献一亿日元的非法政治献金案有了初步结果。尽管前首相桥本龙太郎被指控违反政治资金调整法,但东京地方检察院特别搜查部似乎已经确定了不起诉他的方针。这样,实际上就是说他没有与因涉嫌违反政治资金调整法而被逮捕的平成研究会会计泷川俊行一起共谋,因此,也难以追究他作为平成研究会代表的监督责任。另外,在受领1亿日元时一同在场的前自民党干事长野中广务和参议院自民党议员会会长青木干雄也被警方排除了怀疑,估计不会受到起诉。平成研究会是日本执政党自民党内最大派别桥本派的政治团体。

  根据调查,2001年7月2日,在东京都内的一家饭馆里,日齿联的前任会长臼田贞夫将1亿日元的支票交到了桥本龙太郎的手上。而平成研究会负责会计事务的泷川俊行将支票兑换成现金后把它算作了研究会的收入,没有登记到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书上去。

  泷川本人在对警方交代时说,没有记载这1亿日元“是我自己的错。并没有得到谁的指示。”桥本龙太郎到警署接受取证时一推三二五,否认自己与“不记载”有任何关系。其他相关的人在供述中也都表示桥本与“不记载”没有关系。为此,特搜部判断此事与桥本无关。

  那么,作为平成研究会的法人代表,桥本对犯罪嫌疑人泷川是否存在用人和监督失误的责任呢?对此,有关方面表示说:“犯罪嫌疑人泷川曾经当过已故首相小渊惠三的政策秘书等,是个老资格的秘书了,说不上选任他有疏忽。”总之一句话,桥本龙太郎既无罪也无错。罪和错全是负责会计事务的泷川秘书的。估计警方将在18日拘留期满前起诉他。

  日本最大的反对党民主党同样将野中和青木两人告上了法庭,但警方认为找不到他们两人与这起丑闻有关联的证据,估计同样会不予起诉。

  另外,关于这起非法政治现金案丑闻,还发生了一个小故事。前桥本派代理干事长久间章生14日在接受CS朝日的报道节目采访时说,桥本接受1亿日元的支票“是在刚刚动了生死难说的心脏手术之后,有欠慎重”。而实际上,桥本动心脏手术是在2002年3月份。而他接受支票远在此前的2001年7月份。节目播出后,久间不得不表示说“是我弄错了”。而桥本本人则反复申明自己想不起来接受过支票。(章田/雅龙)

 
编辑:张庆华】
:::相 关 报 道:::
·东京地方检察院问讯桥本 令日本政治再失人心 (2004-09-08)
·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因献金事件接受检方问讯 (2004-09-08)
·日本执政党桥本派闹献金丑闻 前首相或被传讯 (2004-08-31)
·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引咎辞职 暗示将退出政坛 (2004-08-02)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大观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