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日合作回收在华遗留毒气弹 现场向媒体公开

2004年09月23日 14:50

  中新网9月23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针对日军遗留毒气弹的挖掘、回收工作日前在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宁安开始进行,此次挖掘回收工作由中日双方共同进行,工作现场向各媒体记者公开。

  这是日本在华进行的第6次全面化武回收工作。

  工作现场位于宁安郊外的制铁厂。截至1993年,回收到埋藏在铁屑中的约700枚炮弹。工作人员将半径约150米的区域化为禁止入内区,并有约1,500名当地居民被暂时疏散避难。此次回收工作日方派出32人,中方则派出约140人。

  在为直径约20米的帐篷所覆盖的挖掘现场,身穿防护服的自卫队员分成两个小组用铁锹和手小心地将炮弹挖出来。从开始挖掘的本月9日起到22日期间,共回收炮弹111枚,其中有26枚被确认为毒气弹。而中方对外公布的数字是,包括子弹在内现场已挖掘了1,000枚。

  日军在中国大陆遗留的化武推测约为70万枚(中方公布的数字为200万枚),去年8月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发生中毒事故,造成1人死亡43人受害。而今年7月吉林省敦化市又发生一起2名男童手脚受伤的事故。

  根据《禁止化学武器条约》,日本有义务在2007年之前彻底处理遗留在华的化学武器。

 
编辑:刘琼】
:::相 关 报 道:::
·图:齐齐哈尔发现17枚侵华日军遗留毒气弹 (2004-06-20)
·常德发现日寇遗留毒气弹 历经60年引信仍然完好 (2003-12-11)
·河北鹿泉侵华日军遗留毒气弹挖掘处理全程目击 (2003-09-22)
·石家庄20枚日军遗留毒气弹被确认为糜烂性毒气弹 (2003-09-15)
·石家庄日军遗留毒气弹发现20枚新弹种 含芥子气 (2003-09-14)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于我们】-新闻大观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