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秦皇岛开发区“软硬兼施”引客商

2004年09月24日 13:55

  中新社秦皇岛九月二十三日电 题:秦皇岛开发区“软硬兼施”引客商

  作者范玲

  随着中国加入WTO,各地在招商引资方面的优惠政策逐渐趋同,最初建立的经济开发区的优势已经弱化。作为资格最老的国家级开发区之一,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以降低商务成本为着眼点,通过建设高标准的商务硬环境和高质量的服务软环境,“软硬兼施”招揽客商。

  二00四年,开发区投资二十多亿元用于基建和城建,投资额创历年之最。按照不同产业的不同要求,开发区进一步强化“个性化”的配套设施建设。电力和热力工程建设使企业有了便捷的电、热供应;铺设源水管线,将临近的天然水源直接引入企业,使粮油食品加工等用水量大的企业水费单价降低了一半;投资三亿多元的道路建设,将区内的铁路专用线和货运码头与山海关铁路编组站相连,把原材料直接运抵生产车间,降低了企业运输成本。此外,开发区还加大进行污水处理项目、环卫工程、水务工程和环境工程的力度,不断拓展“七通一平”的范围,使大片未开发的“生土”变成了适合企业入驻的“熟地”。

  吸引投资商的当然不止这些。商人总是精明的,京津冀之间,基础配套设施比秦皇岛完备的开发区很多,为了在竞争中取胜,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服务方面做足了文章。

  二00二年,被誉为台湾“四大金刚”之首的万基集团到开发区考察,开发区不仅全天二十四小时提供“五星级”的服务,还在一夜之间对考察组前一天晚上列出的一百二十多个具体问题给予了明确答复。经过近乎苛刻的考察,万基钢管最终落户秦皇岛开发区。董事长白俊彦说:“投资商最看中的是效率和信誉。秦皇岛开发区对一百二十多个问题的解答快捷、明确,让我们对在这儿投资很有信心。”

  根据区内韩资企业数量较多、发展较快的特点,开发区专门推出了针对韩国企业招商的韩国工业园,工业园完全按照韩国的民俗风情设计建设,实行特殊的优惠政策和扶持机制,最大限度地满足企业的生产和商住需要,颇受韩国客商的青睐,目前已有韩国成仁服装、大元精密塑料制品等多家韩资企业入驻。针对台资企业招商的台湾工业园也正在规划建设中。

  良好的投资环境也使开发区进入了“以商引商”的良性循环。一批落户开发区的中外客商积极推介开发区的投资环境,在他们的引荐下,一批投资规模大、关联度高的项目相继落户开发区。探究缘由,“引资红娘”们说:“我们对开发区很信赖、很感激,来这里投资很安全、很方便。这就算是我们对开发区的报答吧!”

 
编辑:孙何璞】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于我们】-新闻大观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