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 台 湾 | 华 人 | 科 教 | 图 片 |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产经资讯 |专 稿 |出 版 |广告服务|演出信息| 心路网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贤者在位能者在职 执政能力是执政党根本建设

2004年09月29日 09:04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执政能力建设是党执政后的一项根本建设。无产阶级政党夺取政权不容易,执掌好政权尤其是长期执掌好政权更不容易。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是一项战略任务

  文/张鸣(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系主任)

  提高执政能力,是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的核心议题,也是今后不短的一段时间内中共的首要任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主要体现在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

  执政者只要通过人们所要的认证,那么往往意味着人们对其执政能力的某种认可,至少说明人们对执政者是有能力预期的。“贤者在位,能者在职”,一直都是人们对政治体系某种理想性的期待。

  不过,执政者的执政能力,只有直接感受到的人,才能意识到,而对于一般民众来说,执政能力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他们所看见的,只是这种能力运用后的效果。

  问题是,执政的效果,在某些时候,并不一定和执政能力有正相关的对应关系,对于执政效果关联性最大的经济指标的好坏更是如此。尤其是对于一个以市场为主导的经济体来说,政府的作用其实相当有限。另一方面,执政效果的评价,不同的人也存在着相当大的差异,某个阶层认可的正评价,也许到了另一个阶层或者群体,可能就变成了负评价。也就是说,无论从哪个方面说,执政能力都不必然等于执政效果。

  显然,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强调的执政能力的问题,提出的“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的三个概念,都是十分精当的。

  “科学执政”实际上至少应该包含改善行政体系、从技术上解决行政系统缺陷的内涵,比如行政体系公司化、人事选拔制度无序化问题的技术程序再设计等等;“依法执政”则包含建设中国的法律体系、建设和完善司法制度和培育法律文化等方面的内容;而“民主执政”不仅应该包含决策过程中广泛吸取各方面意见、充分协商这种传统,而且还应该具有民主程序建设的内容。不解决技术问题,行政能力不足的问题就会愈演愈烈。

  事实上,只有在技术、法制和程序三方面齐头并进,才可能真正解决执政者的执政能力的问题。

  中共是执政的党,但是这个党如何实现执政,却是一个需要认真对待的问题。四中全会为这个问题的解决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思路。事实上,就中国的现实而言,党是执政者,而执政的核心就是对行政体系的掌握,党只能是在民主化、程序建设之内执政,而不能在这个程序之外。党的建设实质上就是执政体系的建设,只有执政的共产党人不腐败,有效率,才会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同。

 
编辑:李淑国】
:::相 关 报 道:::
·专家: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已触及政治体制改革核心 (2004-09-28)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诞生记 (2004-09-27)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全文) (2004-09-26)
·贾庆林:发展科技是加强中共执政能力建设重要内容 (2004-09-25)
·曾庆红:加强中共执政能力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 (2004-09-24)
·曾庆红:执政能力是关系中共生死存亡的重大课题 (2004-09-22)
·专家分析中共加强执政能力建设 揭开背景及意义 (2004-09-22)
·各地群众高度评价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提议 (2004-09-21)
相关专题:中共加强执政能力建设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大观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