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沈阳观象台遭遇致命“攻击”数据丢失影响准确性

2004年10月01日 19:07

  中新网10月1日电 日前,沈阳观象台遭致命“一撞”,大量观测数据丢失,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和遗憾。

  据辽沈晚报报道,观象台由于遭遇高层建筑包围,一旦形成事实,沈阳气象观测数据将失真,市、省、中央气象台对沈阳的天气预报制作失去准确性。

  28日上午10时左右,位于浑南新区营盘路12号沈阳观象台西北方的施工工地上,一辆载重大货车将附近的两根电线杆撞倒,观象台动力电中断。大量观测数据丢失,造成了难以弥补的损失。

  沈阳观象台台长李凤荣说,当时观象台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突然断电,造成部分设备损坏,大量观测数据丢失。李台长说,这已经是3天中第二次停电。26日中午,观象台周围的电线就被附近施工单位的运输货车碰坏而导致短路,当时观象台自己找人修好了电线。这次损失更大,线路至今还没有修好,记者采访时,电力部门正在对损坏的线路进行抢修,肇事货车主也来观象台协商解决办法。李台长说,整个线路维修需5万元,目前肇事车主只赔偿了6500元,其余的钱都得由观象台暂时垫付。

  据李台长介绍,观象台负责观测地面温度、空气温度、大气层的温度、气压、湿度、地下冻土层深度、地温、风速风向、降水量等,将测得数据传送给气象部门,气象部门根据这些数据来预测未来的天气。我们每天看到的天气预报就是靠这些数据加工制作出来的,观象台为天气预报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如果基础的数据失误,就影响天气预报的准确性、科学性,严重的话,将会给国民经济发展造成很大影响。中央、省、市气象台有关沈阳的天气预报,就是观象台提供数据。

  报道说,沈阳观象台是辽宁省唯一一个探空发报台,担负向国内和国际传递气象数据的重要任务,提供中央、省、市气象台制作沈阳地区天气预报的数据。

  此次因车祸造成长时间停电事故,目前不仅有大批观测数据丢失,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观象台还不得不使用发电机,发电机发电量很小,只够几台电脑用,观象台无法再用网络传递气象数据,只能用电话向上级部门口传。同时口传数据将使准确性、及时性和稳定性受到很大影响。

  李台长对此无奈地说,口传一方面使传递数据很慢,大量数据只能通过电话汇报,汇报后又要核对,另一方面就是不够准确,但现在只能通过这种办法来弥补。口传的方式早在十几年前就不用了。这一事故让观象台在数据传送方式上倒退了十多年。

  李台长强调,如果向上级部门传递的数据不够准确、气象信息失真,不但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甚至将影响我国在国际上的形象。

  据观象台的工作人员介绍,停电还造成一些正运转的设备损坏,如风向风速计等设备,现在所用的设备都是备用的,损坏的设备已经返厂修理,最快也得一个星期才能修好,这位工作人员十分担心地说,如果发生意外,设备损坏,真不知该怎么办才好。到那时,损失将会更大,大到难以用语言形容。

  据了解,现在由于浑南开发的脚步加快,观象台所处的地段已成为浑南大开发的黄金地段,附近的高楼不断崛起,给气象探测环境造成了破坏。

  据介绍,《气象探测环境和设施保护办法》已于2004年7月1日经中国气象局审议通过,并将于2004年10月1日起施行。根据《办法》有关规定,沈阳观象台四周障碍物对探测系统的天线形成的遮挡仰角不得高于5度,在观象台盛行风的下风方向120度范围内,不得大于2度,在半径50米范围内要求平坦空旷,无架空电线、建筑、林木等障碍物,以观测场为中心100米范围内不得有高于8.7米高建筑,200米范围内不得有高于17.5米高建筑,300米范围内不得有高于26.4米高建筑,500米范围内不得有高于43.7米高建筑。观象台下风方向(30度—150度)100米范围内不得有高于7米高建筑。辐射和日照对东西方向的要求是障碍物遮挡仰角不得高于5度。按照《气象法》及《辽宁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办法》的有关规定,任何个人和单位都有保护气象探测环境的义务,不得在气象台周围兴建违反标准的建筑物,设置违反标准的遮挡物和进行危害气象探测环境的活动。

  李台长介绍说,对于浑南大开发,观象台是十分支持的。沈阳观象台是国家基本台,根据《气象法》有关规定,动迁必须报请国务院气象主管机构批准,同时沈阳观象台还承担着探空和地面气象资料国际交换任务,台址迁移由中国气象局批准的同时,需要到联合国气象组织备案。

  另外,按照《气象法》有关规定,如果观象台动迁,新台址与旧台址距离在2公里以内,平行观测两个月,若大于2公里,则平行观测1年以上时间,而且切换时间必须在年末12月31日,在对比观测期间,旧址气象观测环境应继续得到保护。

  李台长说,目前沈阳观象台迁址没有得到中国气象局的批准,但是观象台北部正在建设的建筑已开始影响气象观测环境,尤其是周围的污水已在观测场北侧2米处形成洼塘,浸泡观测场地基,日常业务工作受到很大影响。

  从目前来看,观象台周围的一些建筑还未对探测环境造成太大影响,李台长指着观象台北侧的施工工地说,如果继续建设就将影响到观象台的探测环境,同时施工单位在施工中也可能对观象台的一些设备造成破坏。李台长说,现在观象台正面临着建台99年来最大的威胁。李台长希望通过本报呼吁有关单位和部门,依法办事,保护气象探测环境。

  据了解,沈阳观象台始建于1905年5月1日,历经多次迁移,1990年1月迁址营盘路12号,就是因为当时是郊区四周是空旷的田地,观测环境非常好,气象观测数据真实、准确、科学。(吴昊)

 
编辑:秦欣】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大观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