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八省反劫持谈判专家来京受训 谈判要懂各地方言

2004年10月09日 08:49

  中新网10月9日电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昨天上午记者获悉,为应对各地接连发生劫持人质事件,本月18日,北京人民警察学院将举办首个全国性反劫制暴战术谈判专业高级研修班,在为期一个月的实战训练中,20名学员将学习如何智斗劫持人质的歹徒,用专家的话即是“与狼共舞”。作为标志性事件,该学院以后将担负全国性的反劫制暴培训工作。

  学员男女比例三比一

  据了解,参加首个谈判班的20名学员,来自全国8个省。“与狼共舞”的学员主要是刑警、巡警和特警等特别警种。学员年龄在35岁到45岁之间,具有实战的谈判经验,能够独立谈判,视野广阔、社会阅历丰富、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矛盾和人际关系,口头表达能力精湛。男女比例三比一,课程主要设置基础课、专业课和警务技战术课,其中实战演习将大大加强,课时提高1倍以上,还增加了方言课,要求谈判专家能够听懂几大地区的方言。

  不到万不得已不击毙劫持者

  全国反劫制暴战术谈判理论体系创始人高锋教授认为,我国培养的谈判高手立足于本土实战,具有近距离谈判、不轻易开枪击毙劫持者、和平解决等三大特点。高锋教授特别强调,不到万不得已不能开枪,不到万不得已不能击毙劫持者,这是处置人质事件的两条重要原则。尤其是不管出于什么理由,一旦人质死亡,处置事件就意味着失败。

  相关链接

  专家点评人质解救案例

  9月26日下午5时20分左右,在南方某城市有歹徒劫持幼童,扬言要放火和人质同归于尽。由于警方追捕,走投无路的男青年将小店内的煤气罐抱出来,不断打开放气,威胁要点燃煤气罐自杀。被劫持小孩的父母一直在后面跟随,苦苦哀求,哭作一团。歹徒点火时,现场警察开枪击毙了歹徒。被劫持的幼童身陷火海,一位警察冒着危险将其救出。随后120救护车将受伤的孩子和警察都拉走了。几天后,幼童抢救无效死亡。

  专家点评:在处理人质事件中,人质生命、专家、警察和劫持者的生命都是重要的。在这次处置事件中,幼童死了,警察被烧伤,劫持者被击毙,无论如何算是失败的案例。这算是一起普通的刑事劫持人质事件,和平解决的可能性占到八成,因为劫持者既非身负血债,也非逃出监狱的重犯,同时也不具有极端的反社会倾向。(刘慎良)

 
编辑:宋方灿】
:::相 关 报 道:::
·的哥被歹徒劫持撞警车求救 警察受伤索赔医疗费 (2004-09-29)
·德国通过空中安全法:授权军方可击落被劫持客机 (2004-09-25)
·温家宝强烈谴责俄恐怖暴力事件和劫持人质事件 (2004-09-24)
·澳大利亚外长称,在伊两澳人遭劫持的说法仍未获核实 (2004-09-17)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大观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