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南充原副市长受审 辩称过节收钱是风俗不算受贿

2004年10月11日 10:04

  中新网10月11日电 据成都商报报道,昨日上午10时许,四川南充市原市委常委、副市长李斌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在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开庭。

  法庭上,控辩双方针对李斌收受的大量钱财属受贿还是礼金,展开激烈交锋。由于案情复杂,庭审持续近8小时,质证阶段才结束。昨日下午近6时,审判长宣布休庭,本月13日将再次开庭,进行法庭辩论。

  旁听群众多法院加座椅

  昨日上午9时许,上百名群众来到市中院一法庭旁听此案。旁听群众大都来自南充。因旁听人数太多,法院特意加设一排座椅,但仍然有许多人只能站着听。

  上午10时许,宣布开庭后,被告人李斌被两名法警带入法庭。所有人的目光都打量着他:李个子不算高,穿着一双黑布鞋,身着橘黄囚衣。当走近被告席时,李扫视了一下旁听席,又迅速转过身去。法警替他打开手铐。

  当法官询问李斌何时被刑拘、何时被逮捕时,李操着浓厚的川北口音,几乎不假思索地做出准确回答。此时,一名旁听者轻声感叹:“他记得这么清楚啊!”

  竟称过节收钱是风俗

  公诉方向法庭出示了大量证人证言、书证、鉴定结论,证明李斌利用职务之便,通过打招呼、开公司等方式为他人谋利,收受他人贿赂144万余元,港币12万元,美金5000元,已构成受贿罪。同时,检察机关在侦查此案中,先后扣押、冻结李斌货币、房屋、汽车、股票等财产折合人民币407万余元。扣除李斌受贿款项以及能够查明的合法收入和非法所得数额,其余财产128万余元李斌不能说明合法来源,经查证,也无合法来源的根据。公诉方指控其犯有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

  对于公诉方的每项指控,李斌听得相当仔细。李承认,收受钱财的事确实有,但辩称“不能算成受贿”。

  李在法庭上反复提出,逢年过节,过生装房,确实有亲朋好友送钱,但这是一种社会风俗习惯,他一般会收下。他称,对于那些有所请托送来的钱,都是交给办公室工作人员登记的,曾退过40余万元现金。

  他认为过节收钱是风俗,不是受贿。而法庭上出示的一份证据中,提供证词的一位送钱老板提到,过年过节他们一般都会给公司所在地的领导拜年,送点钱,以免办事为难他们。

  承认收下7万港币

  李斌在陈述中称,四川某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某与自己接近“兄弟”关系,李某邀请他前往香港,两位素未谋面的香港“朋友”通过李某与他见面后,送给他7万港币,称是“一点心意”。李斌收下了这笔钱。后来两位香港人来过,但自己并未帮过两人什么。

  在李斌看来,这笔钱是礼金。李还称,有次打麻将,有人给他一万元底本,在场很多人都领了底本,因此这一万元也不算受贿。

  分文未出占有干股

  在庭审中,公诉机关指控,当地少数商人为讨好李斌,拉拢其一起开办出租车公司及房产公司,李斌虽然分文未出,也未参与经营,但却分别在出租车公司、房产公司占有30%的股份。同时,还从两家公司相关人士手中收受大量现金及房产。

  对合伙开公司之事,李斌并未否认,但他称,自己参与了经营决策,约定赚钱分红,出现风险各自承担。但他又称,在协议上签的是化名杨英(音)。公诉方询问李斌能承担何种风险时,李斌称未遇风险,因此无从知道。审判长询问李斌,你既没有出资,又采用化名,如何承担风险?李斌当即愣住。

  证人出庭一波三折

  下午5时许,李斌的辩护人申请证人陈某出庭作证。在公诉机关指控中,陈某通过李斌的帮助,获得某公路的工程,为感谢李斌的帮助,陈某分三次送给李斌8.1万元。李斌在庭审中,一再声称自己与陈某是“几十年的朋友”。

  “老友”出庭颇费周折,陈某目前处于取保候审,离开住处应经执行机关批准。当身着灰夹克的陈某被带进法庭后,法官先询问其是否经过执行机关批准到成都,陈某称,给执行机关———住处派出所打过电话,征得同意。但他无法出具书面材料。

  对李斌这位“老友”的出庭,公诉方对其合法性提出质疑。法庭裁定,陈某未证实是合法外出前,暂不能作证。陈某只好退出法庭。

  但不到十分钟,一份传真从南充传到李斌的辩护人手中。这位辩护人看罢立即向法庭称,传真由陈某的执行机关发来,证明其确实经过执行机关的同意,前来成都作证。

  虽然公诉人对传真真实性提出质疑,并称陈某外出尚需其决定机关同意。但法院在仔细检查过传真后,确定其真实性,并称如系伪证,李斌的辩护人将承担相应责任。法庭裁定许可陈某作证。

  在接受公诉人询问中,陈某称以前接受检察机关调查时,所作供述是真实的,但他又称,自己作过很多供述,内容并非完全一致。此后,陈某大谈自己与李斌相识近三十年,一起下过乡,当过兵,李斌帮自己找过工作,自己还在李家住了几年,并借过李斌的钱,一直没有归还,现在“自己的经济条件好了”,便将钱还了。

  由于庭上提交的证据较多,庭审持续8小时,质证阶段才告一段落。审判长随即宣布休庭,13日将开庭续审。

  南充大都会案为南充建市以来涉案人数最多、领导级别最高、违纪金额最大的腐败窝案。此案通过群众举报后,有关部门很快查明,四川泰升集团开发的南充大都会工程属于超道路红线、超建筑红线、超建筑高度的“三超”建筑,并发现开发商在办理手续过程中,有向国家工作人员请客送礼等现象。其中,南充市原市委常委、副市长李斌为南充大都会工程腐败窝案中职务最高的犯罪嫌疑人,此案共揪出贪官16名,其他人现正在服刑。(王鑫成兴赖曾光杨在文)

 
编辑:邱观史】
:::相 关 报 道:::
·涉“大都会案” 四川南充原副市长受贿今日受审 (2004-10-10)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大观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