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陈水扁回到“九二共识”?

2004年10月11日 10:46

  陈水扁在“国庆”前夕表示,将以自信、负责、诚意、开创、前瞻等五项原则,提出具体方案来降低两岸紧张与对立,追求两岸关系的正常化。话是好话,这就和他当年就职演说、大旦岛谈话、元旦祝词、三芝会议中的讲话有异曲同功之妙,但其结果是两岸关系每况愈下,几至战争边缘。真是孰令至之?

  听完陈水扁在有关谈话之后的第一个感觉是争功诿过,凡是错的都归诸于前朝劣迹,凡是好的都属于当朝功绩。稍后,笔者接到许多国际媒体访问,笔者及彼等共同的感想是,在两岸关系方面,陈水扁的谈话兼具坚持、妥协与挑衅等多种特性,只有口头示好,缺乏实际行动。

  有妥协又有挑衅

  由于其谈话内容仍有太多的隐晦不明之处,将来可以反悔、否认的地方仍多,除非相关疑点能够获得厘清。虽然两岸关系短期内不致进一步恶化,但大家也别对两岸关系的快速缓解抱有太大期望。

  首先,陈水扁有关建立两岸和平架构,构筑信心建立机制,结束敌对状态,追求双方和平发展的观点,这些其实都不是什么新主张。他在五二○就职演说中都曾提过,而中国也早在五一七声明中都有适度的回应,但其前提仍是九二共识下的一中原则问题。

  其次,对北京来说,陈水扁处处把台湾和中国摆在对立面,其有关台湾就是中华民国,台湾是个国家,台湾必须重返联合国的主张,即使中国了解陈水扁基于内政考量和立场问题而必须有所坚持,但其如此一再强调,恐怕很难让北京很难另做他想。中国大陆如果不将其视为恶意的挑衅,至少也是“善意”有限的行为。

  对笔者等人来说,陈水扁事前过度提高了大家不切实际的期望,谈话目标恐怕部分在于国际宣传及国内选举考量,其有关军购、国防、和平架构等谈话如果不是门面话,恐怕也是障眼法,其中主要重点应该是在台北愿意“主动提议”,“以九二香港会谈为基础”,“寻求虽不完美、但可接受”的方案,来为推动两岸协商谈判进行准备。这才是问题的核心。

  态度隐晦不明

  其实,早有迹象显示,台北想要在九二共识、一中各表问题上寻求解套,各界也曾一再努力尝试,要为民进党和陈水扁找个国王的新衣,思考如何在不伤颜面,在有九二共识“精神”,但无九二共识“文字”的既有基础下,给陈水扁政府找个下台阶,恢复两岸协商。这几乎成了一个不可能的任务,确实糟蹋了不少人宝贵的时间与精力。

  如今陈水扁表面有意回到从前,但为了面子,还要坚持说是自己“主动提议”,不只是九二共识说不出口,连九二“精神”二字也要回避,而且还不敢提到“一中各表”这个敏感字眼,结果只能隐晦地提到“以九二香港会谈为基础”。对此,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不是九二共识还会是个什么东西?只不知民进党政府有无早知今日、何必当初的后悔?

  截至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看到台独基本教义派以及李登辉和台联的反应或反弹,如果彼等聪明,能够看出问题端倪,理解陈水扁政府有可能背离他们终身的信仰与追求目标,愿意接受统一的选项,容忍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的可能,不知彼等是否会有进一步的抗争行动?

  北京不会积极回应

  至于大陆方面,且不说北京对于陈水扁言而无信的作风了然于胸,尤其在台湾“国会”改选在即及美国总统大选当前的情况下,中国也断无积极回应的道理。北京要的是具体行动而不是口头善意。

  如果此事最后没有变成马耳东风,泥牛入海,大概又只是美国可以接受,部分台湾民众满意,中国找不到藉口的下场。对此笔者的结论是,台北的“善意”太多,但“诚意”仍待检验,如何操作仍是一大问题,中国信与不信更是没谱。在陈水扁进一步澄清立场,采取具体行动之前,两岸僵持依旧,至少短期内会是如此。不信?大家走着瞧好了。

  来源:新加坡联合早报(有删节) 作者:蔡玮

 
编辑:陶光雄】
相关专题:“台独”威胁和平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大观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