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尊重民意 香港暂时搁置兴建“超级监狱”的计划

2004年10月13日 09:43

  中新网10月13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拟在喜灵洲建综合监狱的计划已被暂时搁置。香港保安局向立法会提交的文件称,保安局将重新考虑改建现有惩教所的可行性,例如考虑在未来几年内重建罗湖惩教所,以增加收容囚犯的数目,纾缓监狱挤迫的情况。

  监狱挤迫和设施残旧是香港长久以来的问题。香港特区政府为寻找解决办法,在去年计划动用296亿元(港币,下同),在香港新界北的缸瓦甫或喜灵洲兴建综合监狱,预计在2013年落成,可容纳约7220名囚犯。香港特区政府曾动用约700万元进行第一阶段的可行性研究,并咨询约50个不同组织和环保团体对计划的意见。

  研究发现,有关建议在技术上可行,但因大部分团体均反对计划,包括质疑该计划的成本效应;质疑是否需要建造固定渡海通道及进行填海;所需的土地面积过大;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如水质、海洋生物等等。

  香港保安局表示,经研究第一阶段的可行性研究结果后,由于公众强烈反对有关建议,因此政府会就兴建问题重新考虑其他方案,暂时不会展开第二阶段约4,000万元的可行性研究,但会继续向公众进行咨询,寻求最好的对策。

  新界乡议局副主席兼立法会议员林伟强表示,长远而言,香港有需要兴建监狱,但是今次面对公众的反对,政府搁置兴建喜灵洲监狱是一件好事。而且他认为这次反映政府乐意听取民意,尊重民意。至于喜灵洲日后的发展,他称,留待政府再咨询民意而决定。

 
编辑:张明】
:::相 关 报 道:::
·香港积极筹划兴建超级监狱 (2001-03-25)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大观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