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 台 湾 | 华 人 | 科 教 | 图 片 |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产经资讯 |专 稿 |出 版 |广告服务|演出信息| 心路网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四中全会《决定》明确中共执政能力建设总体目标

2004年10月18日 14:08

  中新网10月18日电《人民日报》刊载文章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明确提出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总体目标。

  文章说,《决定》提出的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总体目标是:通过全党共同努力,使党始终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党,成为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执政党,成为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高效、清正廉洁的执政党,归根到底成为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永远保持先进性、经得住各种风浪考验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人民幸福。这个总体目标,分别从党的执政宗旨、执政方式、执政队伍素质和执政的根本保证等方面,集中回答了我们党为谁执政、靠谁执政、怎样执政以及如何长期执政等根本问题。

  文章指出,这个总体目标,表述为“四个成为”,可以从四个方面去理解和把握。“始终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党”,主要解决的是我们党要为谁执政的问题。“始终成为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执政党”,主要解决的是我们党怎样执政、靠什么执政的问题。“始终成为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高效、清正廉洁的执政党”,主要解决的是我们党要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问题。“归根到底成为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永远保持先进性、经得住各种风浪考验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主要解决的是中国共产党如何长期执政的问题。

  文章认为,《决定》把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作为执政党建设的目标之一鲜明地提出来,这是第一次。科学执政,就是党要按照科学的思想、理论和科学的制度、方法来执政,进一步认识和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把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建立在更加自觉地运用客观规律的基础之上。

  民主执政,就是党要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和完善人民民主专政,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以发展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巩固和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依法执政,就是党要紧紧抓住制度建设这个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的重要环节,坚持依法治国,领导立法,带头守法,保证执法,不断推进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的法制化、规范化,从制度上、法律上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实施,使这种制度和法律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能否做到这“三个执政”,对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至关重要。

  文章最后指出,要建设要奋斗就要有目标。有了明确的目标,我们就能朝着这个目标坚持不懈地奋斗。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总体目标,努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我们就能把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编辑:邱观史】
:::相 关 报 道:::
·四中全会《决定》提出新用语突显中共执政新理念 (2004-10-16)
·专家研讨中共四中全会《决定》指有五大理论贡献 (2004-10-16)
·党建专家:四中全会出台的《决定》拥有三大成果 (2004-10-09)
·曾庆红撰文指四中全会及出台的《决定》意义重大 (2004-10-08)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大观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