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科教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热心收钱不问水平 英高校招留学生“有钱无类”

2004年10月27日 11:00

  目前,英国一些高校在招收外国留学生时涉嫌不顾生源素质,只热心收钱。这种“有钱无类”的做法引起英教育界的不安和批评。

  据《星期日泰晤士报》24日报道,一所名为贝勒尔比斯的学校在招生宣传中称与33所英国大学有合作关系。外国学生只要交纳1.5万英镑,在该校学习1年的预科课程,就能进入这33所大学中的任何一所院校攻读学位。招生广告说,贝勒尔比斯学校在牛津、剑桥、伦敦等地都有分校,400名在该校读预科的外国学生去年顺利进入大学。

  上星期,《星期日泰晤士报》的一名记者装扮成一个来自波斯尼亚的学生,找到贝勒尔比斯学校,说他想到该校读预科。尽管他讲的是一口蹩脚英语,且声明“高中学习成绩不好”,但招生顾问仍明确告诉他,该校录取他没问题。这位招生顾问说:“我们会看你的分数,但分数不会成为问题”,因而到该校读预科“没有任何问题”。当记者问能否保证他进大学读学位时,对方说,一旦贝勒尔比斯录取了他,“学校将保证你能进入与我们有合作关系的33所大学中的一所”。回答和该校网页上的承诺一模一样。

  对贝勒尔比斯学校和其他一些高校的这种做法,英教育界人士十分不满,“大学另辟财源可以理解,但如此做法简直是对英国大学录取制度的嘲弄。”

  目前,英国很多高校因资金不足,接受外国留学生就成为学校开辟财源的一个招数。对每个外国留学生,学校每年要收取6000至8000英镑的学费,这几乎是英国学生学费的两倍。因此,不少大学对招收外国留学生乐此不疲,像贝勒尔比斯学校与一些高校的联手操作这类情况也就应运而生。

  一位长期观察英国事务的人士说,英国的教育质量在世界享有盛誉,但随着英国国力的衰落,其教育也受到影响。高等教育因为资金不足而大肆招收外国留学生,犹如没落子弟靠变卖祖传宝物补给资用,虽能满足一时之需,但却必然要伤害其信誉。(郭林) 来源:光明日报 有删节

 
编辑:赵莉】
:::相 关 报 道:::
·教育部对赴新西兰、澳洲自费留学者发出留学预警 (2004-10-20)
·“堕落”谁之过 走近在情色边缘游荡的女留学生 (2004-10-20)
·苏格兰宣布留学新规定 留学生签证可延期两年 (2004-10-20)
·留学费用猛涨 澳洲大学面临海外学生流失危机 (2004-10-19)
·中国留学生狮城遇野鸡大学 中使馆提醒谨慎择校 (2004-10-18)
·在加中国小留学生:为何我是别人碗中的红烧肉 (2004-10-14)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大观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