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科教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齐白石纪念馆扩建开馆 数百件珍藏首次展出

2004年11月13日 13:53

  中新社湘潭十一月十二日电(刘双双)为纪念一代艺术大师齐白石先生诞辰一百四十周年,新扩建的齐白石纪念馆于今日正式对外开放,一代中国画巨匠白石老人的后裔、弟子及中外学者成为纪念馆的首批观众。

  坐落在风光秀美的白石公园旁的齐白石纪念馆,系两层仿木砖瓦庭院式建筑群,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和现代气息。纪念馆设齐白石艺术生平展、齐白石绘画藏品展、齐白石木雕藏品展、齐白石篆刻藏品展和齐白石后人、弟子、纪念馆专业画家作品展等五个固定展厅。

  前来参加纪念齐白石先生诞辰一百四十周年暨首届中国(湘潭)齐白石国际文化艺术节的齐白石的后代齐展仪、齐秉慧以及弟子们,与徐悲鸿的夫人廖静文、梅兰芳之子梅葆玖、余秋雨等艺术名家,以及来自美国、日本、乌克兰以及港澳等国家和地区的数百名中外学者,相聚在此共同缅怀这位伟大的人民艺术家。

  在艺术生平展厅中,陈列着老人使用过的绘画工具、生活用品,复制的白石老人居住过的星塘老屋和跨车胡同故宅,同时放映着老人当年接受国际和平奖和真实生活片段的影像。三百余件画照、实物和艺术场景以自述诗的展示形式真实再现了老人近一个世纪的精彩艺术人生。

  集诗、书、画、印四绝于一身的齐白石先生,为近世画坛所罕见。作为中国画坛泰斗,他把中国画从大半个世纪来的低谷推上了一个饮誉世界的艺术之颠。毕加索曾笑言“自己不敢去中国,因为中国有个齐白石”。齐白石先后被世界和平理事会授予国际和平奖和世界文化名人。

 
编辑:秦欣】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