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美华裔学者:鲍威尔辞职对美国对华政策影响不大

2004年11月16日 10:12

  中新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五日电 (记者余东晖)美国对华政策包括在台湾问题上的政策有很强的连续性,不会因为美国现任国务卿鲍威尔的辞职而改变,但继任者能否继续从宏观的角度把握美中建设性合作关系,处理可能出现的摩擦则有待观察。

  在鲍威尔宣布辞职,赖斯可能接任国务卿职务的消息传出当天,本社记者电话专访了研究国际关系的旅美华裔学者,他们表达了类似的看法。

  美国丹佛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赵穗生认为,美国发动反恐战争以来,其对华政策的主轴已经形成:与中国发展建设性合作关系,把中国看作全球反恐战争中的重要合作伙伴;在台湾问题上,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认为“台独”是麻烦制造者。这些看法在布什政府的安全班子中已形成基本的共识,鲍威尔固然在其中起重要作用,但他所说的话,基本上反映了布什政府安全班子的共同看法。

  纽约哈密尔顿学院世界政治系教授李成指出,美国对华政策的制定不仅出自总统的左臂右膀,也来自对中国有较深入了解的幕僚和智囊,因此比较理性,也有较强的连续性。中国经济力量不断壮大,在国际事务中影响日深,已为美国政府所认识。美国从自身利益出发,希望与中国发展建设性合作关系,不希望与中国发生大的冲突,也不希望在台湾问题上激怒中国,这一点并不会因为人事变动而发生变化。

  尽管如此,与中国关系良好的鲍威尔在任上因为不断强调与中国开展接触,与中国发展建设性合作关系,希望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多发挥作用,在台湾问题上多次向“台独”势力发出警告而备受关注。关心美中关系的人不免关注:鲍威尔的离去是否会使美中关系运转失去“润滑剂”?如果继任者是赖斯,她将如何处理美中关系?

  对此,李成的看法是,美中关系在未来总体来说不会出现大的波折,但不排除发生无法预测的偶然事件的可能性,在一些地区安全和能源需求问题上也存在不稳定因素。在这个时候,赖斯能否像鲍威尔那样以比较宏观的眼光,理性地处理问题则有待观察。

  李成说,赖斯非常能干,对布什的影响力比鲍威尔大,在处理外交事务时更多考虑以实力说话,实行单边主义,维持美国的强势地位;而鲍威尔比较温和理性,比较强调多边合作,比较具有国际化的眼光。一般而言,赖斯对中国比鲍威尔强硬,而她对中国的了解不如鲍威尔多。当然,近年来赖斯与中国领导人接触增多,对中国的了解加深,对中国的立场和态度也有转变。

  对于曾在丹佛大学获博士学位、又曾同在胡佛研究所工作过的赖斯,赵穗生的看法更乐观一些。他认为,赖斯尽管立场上比鲍威尔中性一些,说话也没有鲍威尔那么直截了当,但在对华政策,包括在台湾问题上的基本看法与鲍威尔是一致的。

 
编辑:陶光雄】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