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欧元美元角力为哪般?

2004年11月18日 10:55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近日,欧元对美元比价在1比1.30的历史最高位徘徊,吓坏了欧洲人。

  14--15日,欧元区的财长们在布鲁塞尔紧急开会,研究对策。他们几乎异口同声指责美国看着美元一路下滑而作壁上观。据欧盟统计局12日发表的统计显示,与前一季度相比,欧元区今年第三季度经济增长率为0.3%,明显低于今年第一和第二季度的0.7%和0.5%。经济大国德国和法国第三季度经济比前一季度均仅增长了0.1%,欧洲经济再次蒙上疲软阴影。金融分析人士认为,高油价是造成第三季度欧元区经济增长放慢的主要原因。但近来欧元对美元汇率急剧升值,也对欧元区经济增长的出口动力予以重创。

  看来欧元升值,问题不小。

  面对这一严峻现实,欧洲财长们除了指责美国,还是指责美国——其他乏善可陈。美国人则将皮球立即踢回来,让欧洲国家反省自己的经济结构改革,而不是简单地将责任加在美元身上。检讨美国人与欧洲人“公婆各说理”,确实是各有各的道理,各有各的软肋。

  从欧洲立场考量,美国听任美元下跌,确实不是一个负责的经济大国的风范。美国一直号称执行“美元强势”政策,颇受欧洲欢迎。但自从布什上台以来,尤其是伊拉克战争打响以来,美国已经无暇顾忌对世界的承诺。用《华尔街日报》最近一篇文章的话说,布什政府在美元政策上长期以来一直“口是心非”。实际上,布什执行的是一条以市场调节汇率的政策。由于伊战开支巨大,使美国经济前景堪忧;加之以布什坚定执行的大幅减税政策,使财政赤字加大。这是金融市场不看好美元的两大因素。但这个结果,谁都可以预见,明知后果而为之,“强势美元”大旗,就有些虚伪了。正是由于美元低位,推动了美国出口快速增长,减税则玉成布什连任。但这个结果却苦了欧洲经济。美国说一套做一套,不是负责政府所为。因此,在近日油价回落之际,欧洲财长锁定美元为“罪魁”,也是情理之中,出的是“正义之师”。

  从美国的立场考虑,一条使布什获得实惠的政策,为什么要改变,更没有必要在欧洲的压力下改变。美元贬值,不仅对欧元,对其他主要货币,照样贬。这成就了美国近一年多以来难得的经济复苏,将来在短期内还会是美国经济发展的正面因素,符合美国根本利益。因此,美国失礼之处,恰恰也是它有理之处。

  另外,美国经济官员、专家都说,欧洲的问题在于欧洲自身,不应拿美元当替罪羊,也不是无理狡辩。欧洲国家经济复苏艰难,除了美元贬值等外力,确实有其自身经济结构不合理问题。美国财长斯诺指出,沉重的企业税务,沉重的行政运作,沉重的劳资关系,使欧洲似乎总也走不出经济自然波浪的低谷。

  诚然,欧盟经济大国法国和德国,近年来确实问题多多。但最主要是,由于某些必须的经济结构性改革难以实施严重影响企业竞争力,经济难以进入良性循环。经济越不好,穷人越多,购买力越低,经济对出口依赖越大。一有汇率风吹草动,经济就雪上加霜。欧洲人到了反省自身的时候了。

  从长远看,弱势美元不会长久支持美国经济。欧洲仅仅依赖“强势美元”也难解决经济疲软问题。(法国欧洲时报11月18日评论员文章)

 
编辑:张明】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