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张纯如父母深情忆爱女:“不是他杀,没有阴谋”

2004年11月20日 11:22

  中新网11月20日电 据洛杉矶侨报报道,在痛失爱女9天之后,张纯如的父母在张纯如的遗体告别仪式上第一次面见媒体,尽管神情憔悴、双眼红肿,张妈妈和张爸爸都选择坚强。

  “我们想念她的一切”

  张纯如的父亲张绍进、母亲张盈盈是哈佛大学毕业的双博士,两人都是伊利诺伊大学的教授,回忆起女儿小时候的天真烂漫、成年后的种种成就,苦涩的泪眼中,嘴边还会浮现出自豪的微笑。

  “我们想念她的一切。”张妈妈眼含泪光。“想念她整个人。”张爸爸点点头。

  张妈妈回忆张纯如在大学里一直都是校园社团的风云人物,念了三年的计算机和数学,突然有一天女儿说想念新闻系了。“她大概觉得我和她父亲都是研究科学的,我们会反对她,”张妈妈沉浸在回忆里,“没有想到,我们同意了。”

  “她用一年的时间修完人家三四年的专业课程,原本大家都以为她要五年才能拿到新闻系的学位,她居然按时毕业了。”张妈妈十分自豪。

  “她为《纽约时报》、《芝加哥论坛报》写稿,发稿发得太多,编辑都吃不消了。”张妈妈说到这里,张爸爸含泪笑了出来,女儿初生牛犊的新闻锐气似乎就在眼前。“她还没毕业就拿到《新闻周刊》的实习机会,之后在《芝加哥论坛报》和美联社做过一段时间的记者。”这样的如数家珍,这样一个让父母感到光荣的女儿──“直到现在,我们也为她骄傲。”张爸爸说。

  “(以前)从未患过忧郁症”

  张妈妈说女儿是一个既不外向、也不内向的人,有很多好朋友,和丈夫、儿子、父母的关系都很亲密,一直以来情绪都没有出现过任何问题。

  “大概是今年8月中旬的时候,”张妈妈认为女儿患病全因8月中旬,即张纯如赴肯塔基州为第四本书搜集资料之前,“连续好几个晚上都没有睡好”,在极度疲倦的情况下出差。在肯塔基州“就崩溃了”,“回(到加州)来休息,然后好了一点。”张妈妈坦言没有想到忧郁症会严重到会夺去女儿的生命。

  “她是第一次患病,我们也没有经验,仅仅三个月的时间。”张妈妈哽咽,“(事情)发生太突然,不知道情况为何变得那么坏。”

  张妈妈用“手足无措”来形容张纯如患病的时候一家大小的反应,就连张纯如自己也并不能接受自己得病的事实,“她觉得自己没有病。”在张纯如自杀事发前一个月,她精神不集中、情绪忧郁的情况严重到要把她两岁的孩子送到婆家去看管。可是即使这样,家人仍然没有想过她会去自杀。

  “不是他杀,没有阴谋”

  “手枪是她自己买的,”张爸爸说家人也是事发以后才知道她有买枪,“遗书是用电脑写好,打印出来的。”由于在美国买枪需要两个星期的登记时间,张纯如其实早在自杀前的两个星期就做好准备,甚至将她搜集到的所有资料捐献给圣塔巴巴拉加大,她这样一心求死,可惜家人和朋友都未察觉。

  张妈妈说虽然张纯如创作《南京大屠杀》以后有收到过骚扰信件,但是外界压力并没有大到让她患病的程度,“她有留遗书,这不是他杀,也没有阴谋。”“她就是一个太要求完美的人。”张妈妈回忆张纯如在创作的过程中,总是不断地将自己推向极限,常常不食不眠。家人认为张纯如的忧郁症正是因为她过强的工作压力和过分自我要求的结果。

  虽然张妈妈也不排除张纯如写作的内容对作者本人造成的精神压力,但是,张妈妈并不后悔女儿当初选择南京大屠杀等沉重的历史故事作为写作主题,“她要写什么,是她自己决定的事情。她是一个非常self-motivated(自发自觉)的人。”

 
编辑:陶光雄】
:::相 关 报 道:::
·美举行华裔女作家张纯如遗体告别及守灵仪式(图) (2004-11-19)
·张纯如夫婿垂泪忆爱妻:有好多题材等着她去写… (2004-11-16)
·好友透露:《南京大屠杀》出版后张纯如曾遭威胁 (2004-11-15)
·知名华裔女作家张纯如自杀 生前好友深感震惊 (2004-11-13)
·知名学者评价张纯如:揭示历史真相 影响力深远 (2004-11-13)
·好友谈张纯如:性格刚强 不愿接受生病事实(图) (2004-11-13)
·华裔女作家张纯如写悲剧情节 可能与自杀有关联 (2004-11-12)
·年轻貌美却自尽 百人会沉痛哀悼华裔作家张纯如 (2004-11-12)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