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一国两制”使香港国际地位今非昔可比

2004年11月22日 08:34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在智利圣地亚哥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APEC)上,行政长官董建华行程紧凑,十分活跃,不论是与领袖们齐聚一堂,还是出席经济领袖会议;不论是参与APEC商业咨询委员会的讨论,与会议主办国智利总统拉戈斯举行双边会谈,还与美国工商界领袖相聚,都受到了相当的重视,发挥了不小的影响力。与此同时,借此机会,董建华还向前来与会的国家主席胡锦涛汇报了香港的最新情况。

  屈指算来,自一九九七年出任行政长官以来,今次已经是董建华第八次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了。从APEC这样一个举世瞩目的多边政治舞台上,在云集了世界众多重要领袖的场合,香港虽小,却起到了不可轻视的积极作用,扮演了不可忽视的重要角色。而香港行政长官及其率领的代表团也受到了国际社会的重视,给予了相当的礼遇。从香港在国际会议上受到的重视和礼遇,人们不难看出,回归之后,香港的国际地位得到了大幅提升,远非往昔可比。

  事实上,除了出席国际会议的场合之外,从特区政府高级官员外访所受到的重视,也反映了同样的事实。回顾回归以来,行政长官董建华、政务司司长曾荫权、财政司司长唐英年等,每次到国外展开访问,推销香港,无论是大国还是小国,都出动政府首脑和重要官员接待,给予热情礼遇。这种情况在回归之前,则是比较罕见,难以想象的。相信大家还有印像,过去港英治下,香港官员即使到英国伦敦,也难得有荣幸,被首相和外交大臣等高官接见的。

  香港回归之后,之所以国际地位大幅提升,世界各国给予应有的重视,当然离不开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商贸中心的经济实力,但更加重要的是,香港在“一国两制”之下,可以享有“一国”的光荣和尊严。世界有目共睹,香港回归之后,中央政府严格按基本法办事,高度重视和支持香港,香港特区在中国享有不可替代的特殊地位。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迅速发展,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在世界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国际声望日隆,地位明显提高;作为中国重要一员的香港,既享法定特区的地位,又有中国对外桥梁的优势,当然深受其惠,备受重视,国际地位水涨船高了。

  由此可见,香港回归祖国,在“一国两制”之下,不仅保持了“两制”的传统优势,而且深受“一国”之惠,经济上倍添机会、动力和保障,政治上国际地位大幅提升,共享国家进步的光荣和自豪。“一国两制”堪称香港护身符,没有任何理由不珍惜。离开“一国”,香港必然走向混乱、停滞、倒退,又何来什么国际地位可言呢?

  (稿件来源:《香港商报》,转载时有删节)

 
编辑:闻育旻】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