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产经资讯 |专 稿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台报评美对扁“正名”反应:说法直接 态度趋严

2004年12月07日 16:30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差3天就是一整年,美国再度指台湾“试图片面改变台海现状”,公开表达不悦。相较之下,今年不但说法更见直接,而且美国的“管辖范围”更见扩大。

  去年12月9日,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会见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时,称“台湾领导人的言词或行动,显示他可能有意片面决定改变现状,我们反对”。今年则是国务院副发言人艾瑞理说“我们反对片面改变现状,国营事业或驻外的经济暨文化机构更名,会片面改变现状,所以我们不支持”。

  “反对片面改变现状”,是美国一年多来不断重复的“经文”,每次必念。这句话本来是同时说给台海两边听的,但是近来出现这句话时,往往是针对台湾。原因无他,乃是台湾的动作层出不穷,每出一招,美国总要响应一番。这回美国干脆挑明了:“改名就是改变现状”。

  在美国看来,不论是“驻美代表处”、办事处,或是驻其它国家的机构,乃至于“国营事业”,改名都是改变现状,所以都无法得到美国赞同。因为,驻外机构名称“台湾化”与“国营事业名”称“去中国化”,真正目的为何,美国岂有不知之理。

  美国当然反对片面改变现状,因为那有不可测的后果,其中之一是把美国卷入大规模的军事冲突,因此美国极力避免。偏偏今天台湾的走向似乎毫不体会美国这种忧虑。当美国挫折感日深,信心日低。美国的当务之急是如何勒住台湾执政当局,避免失控。所以美国的话愈说愈白,几乎已是外交辞令的极限。一、二年前,台湾曾探询过美方对更名的看法,但是美国以“不是优先议题”回绝。亦有美国国会议员应亲绿团体之请,探询美国行政当局的态度,同样没有获得正面响应。惟那两次均属不公开的行动,美方的回绝亦未公开。相较之下,艾瑞理6日的答询简单、明了、公开。

  来源:台湾《中时晚报》作者:刘屏(原题:《美愈说愈露骨扁硬是不懂?》)

 
编辑:秦欣】
:::相 关 报 道:::
·马英九:扁抛“正名”主张将使台湾社会更形分裂 (2004-12-07)
·“正名”议题引发争议 遭点名岛内企业酝酿抗争 (2004-12-07)
·台当局称将在2月内提具体作法完成“机关正名” (2004-12-07)
·大陆学者评扁“正名”:只会进一步恶化两岸关系 (2004-12-07)
·陈水扁搞“正名”是否会名利双收 (2004-12-07)
·增加冲突机会:“正名”使扁向“台独”迈出大步 (2004-12-07)
·美反对扁“台湾正名” 称是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 (2004-12-07)
·章孝严:“外馆正名”政治目的明显会让台陷险境 (2004-12-06)
·“正名”风刮进校园 台将对海外6校更名“台湾” (2004-12-06)
·“独”汁四溅:扁“正名”暴露渐进“台独”手法 (2004-12-06)
·陈水扁借“正名”助选的赌注 (2004-12-06)
·扁正名“台湾”议题轻松说 岛内企业“冒冷汗” (2004-12-06)
·评“外馆”正名 亲民党指何不直接宣布“台独” (2004-12-05)
相关专题:“台独”威胁和平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