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产经资讯 |专 稿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周星驰:《功夫》超越《少林足球》 我像李小龙

2004年12月13日 08:58

  “冯小刚演技不输导演”

  记者:听说拍摄这部电影是源于你小时侯的梦?

  周星驰:对啊,拍功夫电影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我很喜欢李小龙,一直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在银幕上像他一样耍功夫。其实我的功夫确实很厉害(笑),你要不要试试?

  记者:你的这部电影与以前的功夫片最大的区别在哪里?

  周星驰:我觉得最大的分别在于,将最传统的和最现代的进行了结合。香港的功夫电影历史很长,其实在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的粤语长片中就出现过不同形式的功夫,我在《功夫》这部电影中也就是把我从小到大看到的最有趣的东西放在里面,当然过去因为一些技术的限制,很多东西无法表现或者没做好,现在我就用最好的特技来呈现。所以,你既可以看到硬桥硬马的东西,也有像《黑客帝国》般的特技效果。

  记者:你认为这部影片是否会突破《少林足球》在香港创下的冠军票房,对内地票房有何期待?

  周星驰:我觉得会超过《少林足球》,其实在某一两个地方的票房并不是我们的目标,我们要开拓全世界更多市场。在中国内地,我的电影有好久没有上映了,所以有机会让大家看到,我就很满足。

  记者:在《功夫》中冯小刚导演的表现非常出彩,听说私底下你们是很好的朋友,但目前的情况是《功夫》和《天下无贼》好像要打擂了。

  周星驰:我从来没觉得这两部电影是在对抗,我们的档期不同,内容也不同。冯小刚的电影我每一个都看过,《天下无贼》倒还没来得及看。我非常感谢冯小刚对《功夫》的支持,有机会我也希望上他的电影,其实我发现他的演技绝对不输给他的导演。

  记者:为什么最近几部片子里,你的“星女郎”戏份都不多,包括这次的黄圣依?

  周星驰:贵精不贵多,哪怕只是一点点,但我觉得是很关键的段落,黄圣依表现得不错。

  记者:在这部电影中,你运用了大量的特技效果。

  周星驰:主要是为了大家看得有趣,其实有时你根本不知道,为1秒钟的特效,我们可能会花上1个月,或者半年。我的这部电影需要的特效比较多,所以相对用的时间和资源也多。我觉得特效也是种辅助,最关键是要有好的创意,否则也是浪费。

  记者:这次元秋演的包租婆倒好象成了全片的第一女主角,当初怎么找到她的?

  周星驰:我当时对这个角色的定位是要有点凶相,很胖,爱打麻将,说话的时候嘴里总是叼着一根香烟,而且要有真功夫。这个人物很难找,我们找了好久,有一天我无意在公司里看到一个女人嘴里叼着根烟,腿翘着看报纸,我马上问助手她是否是来试镜的,一问不是,是陪另一个人来试镜头的。我说赶快和她联系,就要她。原来她以前也是干这行的,但已经退出去很久,我们花了很长时间才最终把她拉了进来。

  “洪金宝是个传奇人物”

  记者:听说你在现场特别严格,许多演员都很怕你?

  周星驰:拍一部观众喜爱的电影是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我想要拍的是最好的电影,所以要用最专业的精神。

  记者:但其实过程中也换了一些人,比如洪金宝,这有没有给你带来影响?

  周星驰:每一位为这部片子工作过的人都对影片有贡献,过程中换人很正常,没有影响到整个拍摄。

  记者:所以,我看到你在工作人员名单中或者各种介绍里把他(洪金宝)的名字还是写在很前面。

  周星驰:对,他虽然中途离开,但最后还是用了他的几场戏,况且我真的认为他和八爷(袁和平)都是这一行不可多得的传奇人物。

  记者:做导演是否比演员更累更难?

  周星驰:本来导演工作一点问题都没有,难的是我还要做演员,所以有时候演着演着就忘了喊开机或者CUT。

  记者:有报道说香港今年圣诞只有《功夫》这一部华语片上映,说明香港电影已经进入了冰河期,你怎么看?

  周星驰:香港电影界最大的问题就是人才缺乏,尤其是幕后。幕前有很多很好的演员,但谁给他们机会去发挥呢?其实许多事情归根到底都是人的问题,今年圣诞档只一部华语贺岁片上映可能只是个巧合。对人才的需求,我从来都觉得欠缺。好编剧、好导演都难找。

  记者:这部影片用了很多老演员,他们也在功夫片开拓者张彻导演的片中出演过角色,能否谈谈你对张彻导演的看法?

  周星驰:他是一位传奇的导演,拍过很多非常出色的影片,尤其是开拓了武侠类型片,可以代表我们早期武侠片最高成就。我们之前确实出过很多人才,每个年代都出现过很多。但到2004年,我发现缺少幕后人才,我看最主要是在幕后人才的培养机制上出现了问题。我们必须有这样的认知,从老板到创作人都应知道我们缺什么,要什么,然后想办法把它找出来。

  记者:这部电影花了1.5亿港元,拍摄了四个半月,这相对于其它港片一个月一部的速度来说是否有些奢侈?

  周星驰:电影人应该有这样的眼光,看远一点,当然不代表一定成功,但我们要有这样的心,做全世界爱看的电影,这才是我们应有的眼光和态度。

  “我的身边‘极品’很多”

  记者:你的功夫梦源自李小龙,你认为他成功的最重要原因是什么?

  周星驰:他是独一无二的人。他有武功天分,但不仅是武术家,还是创意人,他对武功的想法与之前任何一个门派都不一样,与之前任何理论都不同。还有就是他有远大眼光,在他之前,功夫除了本土市场,其它地方并不知道,他是第一个看到功夫未来发展趋势的人,将功夫推广到全世界,他是先行者。

  记者:《功夫》中你原来搞笑台词见长的部分明显减少了,是否你现在对喜剧的理解有了变化?

  周星驰:不同时间我对喜剧的理解当然会不同,如果从第一部到现在都一样你们不骂我才怪呢。我现在的想法就是如果可以选择用动作或画面表达和用语言表达,我会选前者。我认为电影就应该拍出来给世界上尽可能多的人接受,而语言肯定是个障碍,尤其是广东话,所以我尽量用动作去替代对白。

  记者:你的电影为什么总是充满了“如花”这样的极品人物?

  周星驰:我也不知道,我总是能碰上一些特别的人物,可能也是好运气,不用去找。所以既然是拍喜剧,当然是用他们了。

  记者:听说《功夫》续集的事已开始筹划了?

  周星驰:现在还不能肯定拍不拍得成续集,但我觉得故事还有发展的潜力,等所有人到位了才可以确定。

  记者:随着科技发展,特技越来越多地运用到功夫片中,这会成为以后功夫片发展的一个方向吗?

  周星驰:我觉得应是两方面的结合,传统与特技结合,变成一种新的形式。所以在《功夫》中,从传统的硬桥硬马开始,到最后与高科技结合,我展示了一个过程。我也很注意每一个场面打斗的变化,尽力让大家感受到这种变化。

  记者:你有意借此片冲击奥斯卡吗?

  周星驰:还没想那么远,首先是全世界观众都会喜爱,我反而对奖项这样的事没有太明确的目标。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黄斌

 
编辑:郑静】
:::相 关 报 道:::
·《功夫》公映三场就出现盗版? 原来是虚惊一场 (2004-12-08)
·率众星为《功夫》造势 周星驰对电影工业有信心 (2004-12-01)
·周星驰为新片选秀 《功夫2》成都、广州设擂台 (2004-11-19)
·《功夫》东京遇挑衅原来是作秀 周星驰早就知情 (2004-11-18)
·为《功夫》预告片海报 投资方首次在京秘密调研 (2004-11-15)
·《功夫》12月23日全国公映 欲超《十面埋伏》票房 (2004-11-07)
·东京影展首映成功 周星驰《功夫》全面解密(图) (2004-11-02)
·周星驰东京宣传《功夫》 日本武打明星现场搅局 (2004-10-30)
·否认一拍两散 吴孟达可能与星爷合作《功夫2》 (2004-10-29)
·出征东京电影节受欢迎 《功夫》门票3分钟抢光 (2004-10-26)
·《功夫》展开立体宣传攻势 官方网站已正式开通 (2004-10-22)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