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算归隐江湖 金庸口头向浙大请辞文学院长职务

2004年12月23日 07:28

  中新网12月23日电 近日,武侠小说家金庸先生口头提出,要辞去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和博士生导师的职务。这一消息21日得到了浙江大学方面的确认。

  经过几番周折,记者昨日终于联系上了目前正在香港的金庸,但对于辞职一事,他本人表示目前不方便回答。

  同时,记者正式从浙江大学人文学院相关负责人处获悉,金庸先生的辞呈是向浙江大学校长潘云鹤口头提出的,而根据浙江大学的人事任命手续,要真正辞职,金庸先生还须履行向校方递交书面辞呈等手续。而目前,校方对金庸的请求尚在考虑当中。

  金庸:两月前就有“退隐”想法

  据北京晚报报道,11月21日金庸在深圳接受采访时说:“我在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收了几个博士生,不够好,我现在也不教了,还把院长的官辞了。我这个人当官,不行。拜师,我很愿意;让我教别人,我就不愿意,也教不来。”

  据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一名学生回忆,两个月前她曾陪同金庸先生去丽水,便听老先生说起过要辞职的事情,当时还以为是开玩笑,却不料老先生真有此打算。昨日,经过几番周折,记者最终联系上了目前正在香港的金庸老先生,但对于突然请辞一事,他本人却表示目前不方便回答。

  浙大:非常希望金庸能留任

  随后,浙江大学人文学院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证实了金庸请辞的传闻,但这位负责人表示,校方对金庸的请求尚在考虑中,校方非常希望金庸先生能够留下来,倘若金庸真的辞去职务,院方首先要考虑的是征求金庸的数名博士生弟子的意见,重新做学业上的安排。对于金庸在深圳发表的言论是否是其请辞的理由这一问题,院方表示金庸辞职请求中仅提及年龄问题。

  同事:水平绝不在任何博导之下

  “志在做官而不是做学问”,“缺乏学术成就、管理才能”,“好作家未必是好老师”……一时间,就金庸辞职一事而生出的负面言论很多。

  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徐岱教授与金庸交往长达10年之久,对于金庸此举,徐教授未作评价,仅表示金庸老先生已年过80,选择继续留任抑或选择辞职都可以理解,或许金庸还有其他的人生计划。

  对于各种负面言论,徐岱教授认为这些言论“无意义”:“我可以很负责任地说一句,金庸的学术水平、教学水平绝对不亚于国内任何博士生导师。”

  徐岱教授表示,金庸是个非常了不起的学者,有广博的知识,更有独到的见解,而对教学,他的形式和内容都很活,每次授课,他的娓娓而谈总能让学生听得津津有味,“有一次,有个西方史学教授谈及一个历史上的教派,非常生僻,金庸先生居然能用与该教派相关的原文来谈论这个教派,叫人折服”。

  据徐岱称,在金庸先生担任院长职务期间,曾邀请诸多国内外优秀学者到浙大讲学,并以其在美、英、加等国名校担任客座教授的国际经验,举办过跨学科、高层次的大型人文国际会议,在学院管理上有其独特的国际发展眼光。

  学生:感召力大但表达能力不强

  几年前白岩松采访金庸时,金庸就曾说过:“浙大的教授是终身制的,一直到我死,总是浙大的教授……也就是说,我永远是浙江大学的教授”。确实,很多浙大人认为,即便金庸辞去博士生导师与人文学院院长职务,也将是浙江大学永远的教授。

  当浙江大学人文学院的学生听说金庸先生可能离去的消息时,大多表示了不舍的情绪:“还记得当初金庸开讲座,满场爆棚的场景,连老师也拿着书赶去签名。”

  “金庸开讲座,从来不打海报做宣传。”中文系大二学生小陈回忆道,“即使不打海报,来听的人也会爆棚”。

  但据现代金报报道,也有部分听过金庸授课的浙大学生认为,他的讲座没有具体的内容,主要是以讨论课的形式与同学交流,学生提问题,他来回答,不限制提问范围。但总的印象中,他们仍感觉金庸是个写小说写得很好的人,但表达能力不是很强。(杨影郑巍)

 
编辑:宋方灿】
:::相 关 报 道:::
·大侠独步江湖间——忆浙大金庸讲学二三事 (2004-08-27)
·金庸在浙大讲学:做学问和娶美女没有冲突(图) (2004-04-08)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