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阿米蒂奇“地雷说”震撼台岛

2004年12月24日 09:33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人大常委会决定制订“反分裂国家法”之后,在海内外引起广泛和强烈的回响,华人社会舆论普遍支持北京的这一决定,认为陈水扁通往“台独”的道路步履日急,制订反分裂法有其及时性、必要性和重要性。

  在台湾岛内,广大民众对陈水扁坚持“制宪”促独,导致大陆被迫制订反分裂法则怨声载道。令台湾朝野颇感意外的是,就连民进党以为可以帮一把的“靠山”美国,也毫不客气地向陈水扁当局施加压力,指“台湾是美中关系中最大的地雷”,令台湾当局尴尬不已。“四面楚歌”可以说是陈水扁一伙的生动写照。

  在北京决定立法反分裂的消息发布当天,台湾官员便以第一时间与美方接触,并匆匆将美国“反对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的说法解读为美国“反对”北京立法,意图让人们产生美国“支持”陈水扁当局的错觉。孰料,美国几天来的反应,宣吿了扁当局“一厢情愿”的破产。

  美国国务院包润石在首天作出初始反应时,只是表示“已就反分裂国家法的立法问题和中国方面磋商过,但还没有看到法律条文,所以没有办法详细评论。”包氏仅重申了美国近期的立场,“鼓励有关各方寻求对话,不要突出立场或采取强硬立场。”这里,看不到华府有半点“挺扁”的意思。

  倒是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二十日在接受电视台专访时有关台湾问题的谈话,更加惹人注目。当主持人问阿米蒂奇,中国大陆崛起后和美国间的“地雷”是什么时,阿米蒂奇直接了当地说是“台湾”,称台可能是“最大的地雷”。当主持再问到台湾倘遭大陆攻击,美国是否会协防台湾时,阿米蒂奇甚至表示:“用那样的说法并不恰当。”他解释说,根据“台湾关系法”,美国需要在太平洋地区保持足够的军力来阻吓(中国大陆)攻击台湾,但“我们没有必要防卫(台湾)。”过去,美国政府也好,台湾当局也好,一直把“台湾关系法”作为美国“有权出兵”协防台湾的法律依据,但阿米蒂奇的说法似乎向人们展示了美国政府的某些转变,就是不再将协防台湾作为美国的必然义务。

  让台湾当局更为震惊的是,阿米蒂奇将他的解释同美国的“一个中国”立场联系起来,他非常清楚地说:“我们都同意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阿米蒂奇有意向台传递这样一个信息,台湾既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便很难再依据“台湾关系法”来出兵“协防”台湾了。

  因为这样会构成干涉中国的内政。阿米蒂奇“一个中国”的表述,用意在阻止陈水扁继续冒险推动“台独”和恶化两岸关系,以免最后将美国卷入战争旋涡。

  台湾当局对阿米蒂奇的谈话当然十分紧张,否则不会要求美国“澄清”。

  从立法意义上说,“反分裂国家法”既为对付分裂,也是为了确保和平,既符合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目的,也符合维护台海和平与亚洲地区的稳定。在这一点上,中美有共同利益,这就是为什么在大陆宣布制订反分裂法后,阿米蒂奇发表专门针对台湾而不是大陆的谈话的原因。显然要打消台湾当局指望美国介入台海战争的幻想,遏制陈水扁继续挑衅大陆的行径。阿米蒂奇的“地雷说”,被台湾媒介形容为震撼台湾的“真正地雷”,也就毫不奇怪了。

  台湾传媒还报道了一个未经确证的消息,说美方正吿台当局:“如果台北再采取挑衅行为而最后导致两岸武力相向,台湾休要期待美国介入。”这个说法暂难求证,但令人入信,因为美国实在不想惹火烧身,为陈水扁火中取栗。(摘自澳门日报12月24日社论)

 
编辑:张明】
:::相 关 报 道:::
·台湾是"地雷" 美国务院:阿米蒂奇重申美既定政策
·
阿米蒂奇:台湾是美中关系的“地雷” 美未必保台 (2004-12-22)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