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苏起:陈水扁的“一边一国”论令美台关系生变

2004年12月25日 11:00

  中新网12月25日电 据《联合晚报》报道,前“陆委会”主委苏起表示,美台关系的变化,是从二○○二年“一边一国论”提出后开始出现量变,累积到去年美国安会资深主任莫健衔命来台时进入“质变”,最后连新加坡都被扯进来。

  苏起说,布什在白宫会议以SOB(畜生、狗娘养的)表达对阿扁的不满,他也耳闻,但无人能证实;至于连新加坡都被扯进来,他了解得相当清楚。

  苏起说,二○○二年八月陈水扁以突袭方式提出“一边一国”,美方即以不公开方式私下劝台湾当局,但阿扁没听进去,去年八、九月甚至变本加厉,提出“制宪”、“正名”等,美国的动作就从私下劝说变为公开警告,布什甚至在去年十月派出曾在两岸都服务过的莫健带亲笔信来台,阿扁仍然故我,因此去年十二月八日温家宝访美时,才会出现布什当温的面前指责台湾领导人的镜头。

  他说,那次的布温会在台湾时间是凌晨零时起,预计至一时三十分结束,但布温两人谈了二十分钟,就先从会谈的房间出来,向几位择定的美、中记者说明两岸问题,严厉批判台湾领导人,之后再回房间继续会谈朝鲜问题。这项动作,是美方故意让台湾媒体能赶在截稿前,隔天早报就能以头条方式刊出,不想等到台湾的晚报才报道,才破例地中断会商,先向媒体说明,非常不寻常。

  苏起说,布什对台不满一事,连新加坡都扯进来的情形,他非常清楚,与媒体今天报道情形略有出入。全部过程是“三.二○”之后,前新加坡总理李光耀访大陆,获知大陆对台湾领导人作法已非常愤怒,之后即由新加坡总理吴作栋赴美会见布什,这是布吴一年来第三度会面,两人谈台湾问题谈了二十五分钟,布什亲口告诉吴“我不喜欢他(扁)、非常讨厌他。”

  当时,新加坡也先后派出贸易工业部长的杨荣文(后来任外交部长)、副总理李显龙(现任总理),在两人尚未接任更敏感的职务前来台“私人访问”。但新加坡的热心却在台湾碰了一鼻子灰,杨荣文及新加坡还被陈唐山以“捧LP、鼻屎大国家”羞辱,这就是陈水扁政府操作两岸及外交政策既粗糙又失败的情形。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