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辜振甫今凌晨四时病逝

2005年01月03日 09:50












    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辜振甫于1月3日晨四时零五分因病在台北去世。当日下午,他的遗体被移回家中,其子辜成允手执佛像在家门口引导。作者:黄少华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汪道涵发唁电对辜振甫逝世深表哀悼(附全文)

  陈云林今电唁辜振甫逝世对其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中新社台北一月三日电(记者刘舒凌黄少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辜振甫因年迈、体能衰竭,三日凌晨四时五分病逝于台北振兴医院,享年八十八岁。

  院方三日向外界通报,辜振甫患肾脏疾病多年,在医师治疗下肾脏癌获良好控制,接受定期洗肾;去年十月二十五日因肾癌合并感染,一度病危,经医师诊治病况显著改善;三日终因年岁已大、体能衰竭而安详逝世。

  振兴医学中心的主治医师接受采访时介绍,辜振甫先生去世前神智一直很清楚,很少与人提及自身病情,却相当关心台湾政治以及两岸关系的发展。而当天凌晨,辜振甫是在夫人辜严倬云及其他家人的陪伴下安详辞世。

  辜振甫病逝消息传出后,台湾政商人士纷纷前往设在台北“台湾水泥大楼”的灵堂吊唁。辜振甫遗体也于三日下午移至位于台北市双城街的家中,并于五时许完成大殓。

  祖籍福建省惠安县的辜振甫是台湾彰化县人,一九一七年一月六日出生于台北淡水河畔的大稻埕;其夫人严倬云,是中国近代著名启蒙思想家严复的孙女。辜振甫夫妇结婚五十五年,鹣鲽情深,育有三子三女。

  一九九三年四月,辜振甫代表台湾海基会与大陆海协会长汪道涵在新加坡举行举世瞩目的“汪辜会谈”。一九九八年十月两人在上海举行“汪辜会晤”。(完)

  “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字公亮,1917年1月生。台湾彰化县人,祖籍福建省惠安县。1940年毕业于台北大学政治学系,后到日本"帝国大学"(东京大学前身)做财政及工商管理研究。1964年台"国防研究院"第六期结业。1975年获韩国高丽大学荣誉经济学博士学位。1992年5月获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荣誉法学博士,同年八月,他当选世界管理理事会下属学术机构国际管理学院院士。

  辜振甫是岛内拥有头衔最多、最具影响力的企业家,在台湾经济界及政坛上十分活跃。1990年美国《福布斯》杂志将他列入全球一百八十一个资产超过十亿美元的富豪之列。1998年列台湾百大富豪第十一位。

  辜振甫于1988年6月被聘为台"总统府国策顾问"。1990年4月被聘为"国统会"委员及"国是会议"筹备委员。1990年11月,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成立,辜当选海基会董事长。1991年被聘为"总统府资政"。1993年4月27日,辜代表台湾海基会与祖国大陆海协会长汪道涵在新加坡举行了"汪辜会谈"。

  辜振甫十分爱好京剧。他从六、七岁起就与京戏结缘。早年辜家院子里有演京戏的戏院子,辜从小就耳濡目染。辜振甫曾到北平、上海、香港拜师学戏,曾拜余叔言为师。他认为,在他的戏曲人生中,最值得回忆也是影响他最深的,则是他二十岁左右在北平的那一段日子。此外,辜振甫还擅长油画,懂诗文,喜欢收藏文物。

 
编辑:闻育旻】
:::相 关 报 道:::
·台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病情微妙 两岸协商无期? (2004-11-08)
·台湾“陆委会”与海基会证实辜振甫“身体微恙” (2004-10-31)
·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三“千金”拟为父亲拍纪录片 (2004-08-11)
·辜振甫对春节包机无安排表遗憾 盼两岸正常往来 (2003-12-26)
相关专题:台“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病逝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