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台“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去世引起台湾媒体关注

2005年01月03日 21:11


大批媒体守候在辜家门口,随时关注丧殓动态。作者:黄少华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台北一月三日电(记者刘舒凌、黄少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辜振甫三日凌晨去世的消息传出后,此间政商人士纷纷前往灵堂悼念,各类媒体以大篇幅进行报道。

  辜振甫去世,他担任荣誉董事长的台泥企业很快为他设置了灵堂,供各界吊唁。灵堂设置完毕,此间政商人士即络绎不绝地前往;辜振甫昔日老部属、前海基会秘书长焦仁和表示,病榻中的辜振甫,念兹在兹的还是两岸关系。

  纵横商场五十年,辜振甫也赢得商界后辈的高度敬重。台湾国泰金控董事长蔡宏图、名誉副董事长蔡镇宇、富邦金控董事长蔡明忠夫妇等重要商界人士当天都到场引唁,裕隆集团执行长严凯泰更为这位可敬的长辈辞世哽咽落泪。

  台湾媒体则大篇幅报道辜振甫先生为两岸关系、台湾经济发展所做努力,他对京剧等民族文化的喜爱,以及与病魔抗争十五年的历程。

  台湾《联合晚报》三日以头条报道了辜振甫辞世消息。文章特别提到,辜振甫生病期间,心心念念的还是两岸事宜,希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

  “中央社”刊文指出,多年来,“辜汪会谈”、海基会和海协两会的一系列商谈与对话,成为促进两岸交往、改善两岸关系的重要标志;辜振甫的过世意味着“辜汪会谈”、“辜汪会晤”正式走进历史,大陆海协会长汪道涵已无法与他再携手为两岸事务奉献心力,“辜汪会”已成绝响。

  许多电视媒体报道,辜振甫纵横商界五十年,才二十岁就从父亲辜显荣手中接下七项事业;所创办的台湾水泥奠定了后来和信集团的事业基础;还创立台湾的证交所、台湾经济研究院。辜家被列为台湾五大家族之一。

  “中央社”还有报道介绍,辜振甫热爱京剧,众人皆知;辜振甫曾说,京剧集中华民族文艺之大成,只要一听,就会爱上它,一旦爱之,便想去学它,一旦学了戏,就想上台演出。一九九四年十二月辜振甫夫妇还在台北的舞台上举行一场“琴瑟合鸣乐唱随”的义演,两人同台演出京剧“二进宫”。

  此间“中时电子报”则发文介绍了辜老与肾癌搏斗的十五年。(完)

 
编辑:闻育旻】
:::相 关 报 道:::
·焦仁和:辜振甫去世前仍关心两岸关系 (2005-01-03)
·陈云林今日发唁电对辜振甫逝世深表哀悼 (2005-01-03)
·海协会今致函台湾海基会 对辜振甫逝世表示哀悼 (2005-01-03)
·陈云林今电唁辜振甫逝世 对其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2005-01-03)
·汪道涵发唁电对辜振甫逝世深表哀悼(附全文) (2005-01-03)
相关专题:台“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病逝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