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辜老已逝 绝响何时可再闻?

2005年01月05日 09:21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1月3日于台北病逝,消息迅即在两岸传开,引来的是一片悼惜之情。

  1990年,因应两岸关系的发展,台湾成立了“海峡交流基金会”,辜振甫领命出任董事长;大陆那边则成立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由曾任党政要职的汪道涵出任会长,在“搁置政治争议,进行事务性谈判”的共识下,汪、辜二老受权于1992年在新加坡举行了首次会谈。首次会谈的重大成果是签署了四项协议,当中最重要的是达成了“一中共识”,就是双方都认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双方虽对“一中”含义的表述和理解存在争议,但同意以暂时搁置来处理。“九二共识”为两岸进行事务性商谈和良性互动打下了良好基础。

  然则好景不长,1995年两岸关系因李登辉“访美”而受影响,使第二次“汪辜会谈”延至1998年才得以举行,莅临上海的辜振甫,为能在“自己的地方”与汪道涵会晤深感欣慰。1999年7月,李登辉抛出“两国论”后,两岸关系走向恶化,汪道涵的访台计划告吹,汪辜未再见面。如今,辜老已逝,汪辜会谈顿成绝响,两会恢复磋商遥遥无期。

  辜振甫长期致力于两岸和平事务,成为重要的“和平推手”,在两岸沟通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深受两岸和国际社会的敬重。辜振甫逝世,大陆有关方面发出唁电,对辜老均有很高评价。作为谈判对手,汪道涵对辜振甫的评价,尽在唁电悼词之中:“振甫先生致力于两岸统一凡一十四年,夙慕屈平词赋,常怀国家统一”;“汪辜会谈,两度执手;九二共识,一生然诺。”汪老还对台湾记者说:“他(指辜)有一个中国的观念,他承认一个中国。”

  辜振甫的夫人严倬云和弟弟辜宽敏在谈到辜老的遗愿时说,“辜振甫在病榻时,最关心的仍是国家大事、两岸关系和岛内政局安定”;台湾传媒则认为,“汪辜会谈”今年4月即满12周年,辜老等不及这个周年而仙去,这是“辜老的遗憾,历史的遗憾”。其实,辜老最大的遗憾,应该是他未能在有生之年将两岸的交流合作推前一大步,两岸关系反而面临倒退与恶化的困境。但这已不是辜老凭个人之力可以扭转的了。这个遗憾,孰令致之?谁该负责?人们都十分明白。

  归根到底,主导两岸事务的还是台湾当局,“海基会”也好、辜振甫也好,都不可能超越其权限来处理两岸事务,当“陆委会”也几乎面临裁撤的命运时,“海基会”早已无事可做,投闲置散。从这一点看,辜老的逝世的确不会对两岸关系构成什么影响。即使台湾当局提出和决定了辜振甫的继任人,两会能否恢复会谈,两岸关系能否发展,尚属疑问,这还得看陈水扁是否承认辜振甫有份参与达成的两岸一中共识。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辜振甫生前的努力,将鼓舞更多人继承其遗志,继续为争取祖国的和平统一而奋斗。

  来源:摘自《澳门日报》1月5日社论(内容有删节)

 
编辑:秦欣】
相关专题:台“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病逝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