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陈锦华:创新是增强中国企业竞争力的最活跃因素

2005年01月08日 14:10

  中新社济南一月七日电 题:“创新是增强中国企业竞争力的最活跃因素”

  ——中国企业协会会长陈锦华谈企业创新

  中新社记者 胡洪林

  中国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企业联合会会长、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陈锦华在此间召开的“首届山东企业家高峰论坛”上,向与会的近三百名山东知名企业家畅谈了企业创新问题。陈锦华强调,创新是增强中国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最活跃因素。

  在谈到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培育和发展国产知名品牌时,陈锦华分析指出,目前在世界制造业中,中国位居第四,有十个制造业的八十多种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位。但是,在世界品牌实验室评为世界最具影响力的一百个知名品牌中只有中国海尔一家。

  陈锦华强调说,“这种现象如果不尽快改变,中国产品只能是低档次,只能是处于OEM、ODM等“代加工”、“贴牌”等来料来样加工,卖不出好的价格,不可能同国际上的强手竞争,中国也就不可能成为具有真正现代化意义上的制造业大国。”

  对于如何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陈锦华谈了四点建议:一是牢固确立创新观念,把创新做为企业文化的核心内容,在观念上与时俱进。二是重视创新的物质条件,加大研究开发的投入费用,努力使研究开发费用达到销售收入的百分之五,锲而不舍的打造品牌。三是深化企业内部改革,建立有效的创新机制,从企业的实际情况出发,对妨碍企业创新活动的机制性缺陷加以改进,把阻滞变成激活。四是重视人的积极因素,特别是重视企业家、创新课题带头人的作用。

  陈锦华说:“对中国的企业来说,优秀的企业家太重要了,没有企业家队伍的扩大就不可能有中国企业的壮大”。他相信中国如果有更多的像张瑞敏这样的企业家,中国的制造业将会赢得更多更大的国内外市场。(完)

 
编辑:张明】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