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专访中国救援队:印尼最需恢复基础设施和社会功能

2005年01月09日 18:26


    中国国际救援队的31名队员,经过连日的辛劳奋战,在印度尼西亚班达亚齐灾区最艰苦的灾区进行拯救,受到国际间的好评。图为领队赵和平[右]及副领队田义祥在营地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作者:洪少葵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印尼班达亚齐一月九日电 题:印尼现在最需要恢复基础设施和社会功能──专访印尼中国国际救援队正副领队

  中新社记者 禾木 尹丹丹 章新新

  “现在,前期以救人为重的紧急阶段已基本结束,最需要的已变为基础设施和社会功能的恢复。”

  已在印尼亚齐省省府班达亚齐驻扎十天、在此迎接新年元旦的中国国际救援队领队赵和平和副领队田义祥,今天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对记者表达了这样的看法。

  去年圣诞节翌日,发生了印度洋大地震及其引发的海啸,亚齐省成为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不仅损失了逾九万生命,班达亚齐数个市区亦随之变成一片废墟。

  灾害发生五天即三十一日,由三十一名医护、搜索人员以及地震专家等组成的中国国际救援队即飞抵此间,并成为全球最早到达这一灾区救援队之一。

  “从没见过这么可怕的现场。”曾数次参加海内外灾难救援工作的田义祥神色戚然。

  “海啸是毁灭性灾害,受灾初期,当地政府和指挥状态基本处于无序状态。”“原来的政府、警方系统瘫痪了,不少官员也遇难了,现在许多行政人员是灾后从首都雅加达派来的,对当地情况并不十分熟悉。”抵达第二天就前往重灾区现场的两位领队介绍说。他们表示,目前估计印尼在此次灾难中死亡人数约十万人,但由于部分区域的地面交通尚未恢复,许多建筑物还没有清理,实际死亡人数可能会更多。

  不过,灾害发生十五天后,情势已经发生变化。田义祥认为,不同的灾害阶段,对帮助的需要也有不同。灾害刚发生后的初始阶段,最主要的是搜救幸存者和伤员。现在,前期以救人为重的紧急阶段已基本结束,当务之急已变为基础设施和社会功能的恢复,特别是医疗体系、交通、运输和电力系统的恢复。

  今天在受灾最重城区采访时,记者遇到多位正在清理灾后家园的市民,他们亦大多希望政府和援助各方能尽快帮助市民重建电力、供水等基础设施系统,以进一步恢复生活和展开家园重建工作。

  为了与本地形势发展相配合,中国国际救援队已对自己的工作进行了调整。据田义祥介绍,他们已开始改变救援前期组成五、六个医疗小组分赴多个地点的做法,将人员和力量相对集中于此间最大医院亚齐总医院,帮助他们恢复医疗功能,包括清理庭院病房、到相应科室参与救治。同时,因搜索工作基本结束,搜索队员也将更多转向协助重建方面的工作。

  “医院从四天前开始清理,前天起开始有病人来就诊,大约来了二十多个。”重症病室、儿科和急诊等科室已恢复运转。而截至前天,该救援队已在班达亚齐共医治了五千三百多名病人,并为其中部分病情严重者作了手术;此外,还帮助当地全面恢复了三所医院的诊治功能。由于亚齐总医院院长表示目前急需护士,中国国际救援队还决定队中的三名护士将前往协助工作。

  和本地最大医院亚齐总医院院长一样,田义祥也对是否会出现疫病传播怀有一定担忧。据悉,前两天,有两个位于郊区的难民收容点出现了霍乱病例报告。“如果处理不好,存在发生疫情的可能性。”田义祥说。完

 
编辑:秦欣】
相关专题:印尼强震 海啸席卷数个国家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