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海啸灾区见闻:往日繁华成历史印尼哭泣天地动容

2005年01月09日 18:27


    在印度尼西亚海啸灾难最严重的班达亚齐洛阿村,有近3000人遇难,通往要道的桥梁在地震中断裂。灾民在等待靠浮板渡河。作者:洪少葵



    记者目击印度尼西亚班达亚齐灾区的严重情况,灾区善后仍在继续,在伯纳永灾区无水无电,灾区满目疮痍。作者:洪少葵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印尼班达亚齐一月九日电 灾区见闻:印尼哭泣天地动容

   中新社记者 禾木 尹丹丹 章新新

  百闻不如一见。不到灾区亲自实地采访,难以想像大自然的灾难给人类带来的巨大破坏。班达亚齐,一个曾经是美丽的城市,顷刻之间化为满目疮痍,一派破败和凄惨景象,往日的繁华成为历史。

  凄惨景象天地动容

  我们今天乘搭贾塔利航空公司的航班飞抵班达亚齐。一下飞机,只见机场上空盘旋三、四架直升飞机,忙着运载救灾物资和救援人员飞往灾区。机场各处堆满各种救灾物资。民航乘客也携带各种食品和药品。

  机场由于远离海岸,没有受到灾害影响,机场附近地区没有受灾景象。但在驱车离开机场约十分钟后,在街道旁看到军人用挖土机正在挖土。据当地人介绍,这是集体坟墓,已经埋葬了数千人的尸体。现在正继续往里填埋尸体。我们驱车经过这里,可以闻到一股浓烈的腐尸臭味。

  再行十几分钟,开始进入灾区,令人震撼的大灾难景象进入眼廉。街道两旁的房屋,有的被地震震塌了,有的被海啸冲垮,到处是破砖烂瓦和破木板破铁片。马路上一片泥塘,有的可以淹及半个车轮。

  灾难已历经十五日,然而在一些街道旁边,仍可以看到尚未收拾的尸体。有的已用裹尸胶袋裹着,有的仅用布或席子遮盖,部分残缺不全的肢体裸露,惨不忍睹。当我们举起相机拍下我们所不想拍的镜头时,一位居民指着街道深处的方向说,那边还有更多的尸体。

  整个灾区,散发着一股难闻的臭味,腐烂物和腐尸的臭味掺合在一起。

  一些救援团体打出的标语多数为“印尼在哭泣”。确实,这场大灾难,破坏力之大,给当地居民造成的损失,是令人震撼的,天地为之动容。印尼全国都表示关切,并对深受苦难的灾民表示无限的同情和关爱之情。

  船只上岸惊心动魄

  最惊心动魄的景象应属船只被冲上岸。我们仅在伯纳永、兰布罗、兰布里的几个受灾情况严重的街区转了一转,就可以发现十几只船被冲上岸。有些船只被冲上岸后翻个地朝天;有些船将房屋撞得稀巴烂。据当地人介绍,海岸离市区约有四、五公里远,即是说,这些船被冲出了四、五公里远,可见海啸的冲击力。在伯纳永区,就有一只船被冲到离“棉兰酒店”大门仅两米的距离,酒店老板陈先生对记者说,大浪冲力再大一点,他的酒店就完蛋了。

  虽然受灾最严重的市区宛如死城一样,但也有一些人已经开始清理自己的房屋。军人和志愿人员也忙着在清理现场。不论是收拾自己房屋的当地居民,还是搜索人员,或者清理人员,对前来采访的记者,都会挥手作出友善的表示。当我们主动地向他们挥手时,他们更会报以更加热情的挥手。当地居民深受灾难,家毁人亡,处于极大的悲痛之中;救援人员亲眼目睹灾民的悲惨境遇,自身又在艰难环境下工作,有时还要冒着生命危险,他们都把各地来灾区采访或探访的记者和人们,视为对他们的关怀和支持,因而自然会流露出感激和欣慰之情。

  清理工作当务之急

  在灾区,到处可以看到印尼全国的救援团体设点进行救灾工作。他们多数是搭帐篷办公。一个来自西爪哇的伊斯兰改革运动的团体就在路旁搭起中国支援的帐篷。工作人员对本社记者说,他们已经来了好些天,而且不断派人轮换。他们筹集的救灾物资也不断运来灾区。他表示,中国的救灾物资如帐篷、裹尸胶袋和药品等陆续来到,解决了灾区的需要。他认为,目前灾区最大的问题是清理死尸。虽然目前还没有出现瘟疫,但若不及时处理死尸,就有可能爆发瘟疫。

  我们在灾区采访也感受到,清理工作,特别是清理死尸,刻不容缓。及时清理死尸,不仅是为了防止瘟疫,而且也是为了防止给人们,特别是失去亲人的灾民,造成心灵上的创伤。

  我们这次采访灾区,很“荣幸”遇到一次轻微的余震。当时我们在伯纳永区采访一位陈姓华人,当他细说当时灾难降临的情景时,突然大地震了几下,电线杆摇晃了几下,历时约五、六秒钟。当地人见怪不怪,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那场大地震和海啸的“威力”也就可想而知了。完

 
编辑:秦欣】
相关专题:印尼强震 海啸席卷数个国家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