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董建华谈7年来香港发展的经验与目前存在的问题

2005年01月12日 19:37

  中新社香港一月十二日电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在今天发表的本年度施政报告中总结了七年来香港发展的经验,并谈及目前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董建华说,香港经济走出困境,首要原因是香港本身的独特优势发挥了作用。在“一国两制”下,香港维持一个法治、高度自由和多元化的社会;香港的市场经济体系运作成熟,基建设施世界一流;政府廉洁,公务员队伍高度专业和尽忠职守;税制简单,而且税率低;社会秩序和治安良好;背靠一个庞大、高速增长的市场。他指出经过多年发展,这些优势已转化为本地产业的优势。

  他谈到香港经济复苏的其他三个因素,包括政府审时度势,对香港的未来发展定位,确立方向;广大市民充分发挥了坚毅顽强的香港精神;中央政府CEPA、开放内地市民来港“个人游”等措施的积极支持。

  董建华同时强调,虽然现时香港经济已经复苏,但还有不少问题和隐忧,港人仍要居安思危。

  从内部看,产业结构调整缓慢,经济转型的任务还未完成;人力资源错配,失业率过高,就业仍是困扰市民的主要难题;社会上的贫穷问题亦需要认真面对。

  从外部看,油价和美元汇率大幅度波动;利率进入了回升期;疫症的风险继续构成威胁;恐怖主义、台海局势和国际矛盾带来的冲击依然存在。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任何突发事件,都会引发经济波动和市场震荡,直接影响香港经济发展。

  董建华表示,回顾七年半前,香港回归祖国,港人真正当家作主,社会政治生态、舆论环境及广大市民对政府的要求和期望都出现了重大的变化。加上经济形势逆转,市民的诉求难免更多。此外,政府为了应付资产泡沫爆破和严重财赤而采取的一些政策和措施,的确令市民痛苦和不安。

  他谈到,港府未能确立“以民为本”的施政理念,在制订政策的时候,未做到凡事想市民所想、急市民所急;未能充分顾及社会的承受能力和政策本身可能引起的争议,过急推出太多改革措施,加重了市民的负担;缺乏危机意识和政治意识,缺乏应付政经转变所需的经验和才能,处理一些突发事件时显得进退失据。

  他指出,正是这些缺陷和不足,影响了政府制订政策的公信力和管治能力。

 
编辑:李淑国】
:::相 关 报 道:::
·国务院港澳办:董建华施政报告贴近民意稳健务实 (2005-01-12)
·董建华施政报告强调改善营商 刺激港股止跌回升 (2005-01-12)
·董建华:港府不会在今后两年半里开征销售税 (2005-01-12)
·董建华:西九龙文娱区具前瞻性 港府持开放态度 (2005-01-12)
·董建华:中小学教改成果显现 三三四咨询反应良好 (2005-01-12)
·董建华:施政将仍以发展为基调 让市民受惠更多 (2005-01-12)
·董建华:港府将循序渐进推动民主政制稳步发展 (2005-01-12)
·董建华:港府将成立扶贫委员会处理贫穷问题 (2005-01-12)
·董建华:香港经济形势正处亚洲金融风暴以来最佳 (2005-01-12)
·董建华发表施政报告:合力发展经济 共建和谐社会 (2005-01-12)
相关专题:董建华发表第八份施政报告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