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董建华:香港去年经济增长7.5% 复苏动力不断加强

2005年01月13日 08:42


董建华发表第八份施政报告。作者:宋吉河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香港一月十二日电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今天表示,过去一年,香港经济的复苏动力不断加强,虽然曾经遭受石油价格飙升等负面因素的影响,经济增长率仍高达百分之七点五。目前香港的经济形势,可以说正处于亚洲金融风暴以来的最佳状况。

  董建华在今天发表的施政报告中强调,值得注意的是,推动经济复苏的主要动力,既来自旺盛的外部需求,也源于内部需求的持续增加。由于内地和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系出现多年来难得一见的同步快速增长,对香港商品和服务的需求大增,令本港去年多项经济指标都出现双位数字增长。其中,出口贸易在首十一个月的实质增长达百分之十五;服务输出在首三季增长近百分之十七;访港旅客突破二千一百万人次,比前年同期飙升近四成。私人消费开支在首三季增长百分之七点四,是十年来的最高增幅;机器设备投资首三季的实质增长达百分之十八;来港开设机构发展业务的海外和内地企业不断增加,去年增幅为百分之十二点五,总数达三千六百零九家,创历史新高。

  董建华今天下午在立法会宣读的这份施政报告指出,前年“沙士”疫症过去以后,社会迅速恢复信心,本地消费和投资活动渐趋活跃,扭转了香港经济持续多年内部需求严重不足的局面,令今次经济复苏更加全面和可以持续,基础更加稳固。

  他说,随着经济全面好转,过去长时间困扰香港的一些难题,已得到缓解或消失。具体表现在:市民最为关心的就业问题已有所改善,失业率由前年最高峰时的百分之八点六,逐步下降至去年底的百分之六点七,总就业人数则创出三百三十万的历史高峰。

  楼市价格显著回升,楼宇总成交量也创下回归以来的最高纪录。曾经使中产阶层深感压力的负资产个案,由高峰时期的超过十万宗,大幅减至去年九月的二万五千多宗。

  楼市复苏带动租金回升,消费市场逐步改善,持续六十八个月的通缩期在去年七月终于结束。公共财政收入增加,政府开支受到控制,赤字压力大为纾缓。

  董建华表示,这次经济增长,是在香港明确了定位和方向之下实现的;企业经过改善成本效益而提升竞争力,总体经济结构亦不断向高增值服务发展,经济增长并无泡沫成分。随着失业、通缩、负资产和财赤等问题全面得到缓解,市民对经济前景恢复信心,都表明香港经济经过多年的艰难调整,已经摆脱困境,开始走上良性发展之路。完

 
编辑:张明】
相关专题:董建华发表第八份施政报告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